人氣 3168

陸長年盜砂 金門海岸線倒退200米

#地方 #新奇 #金門 #大陸 #盜砂 #海峽 #地層下陷

記者蔡家蓁/金門縣報導

「大陸若再繼續盜砂,恐將嚴重衝擊金廈海域,造成海岸線倒退、海水侵入、地層下陷…」金門縣環境教育協會理事長吳啟騰談到「盜砂」憂心忡忡,呼籲兩岸都要正視,因為受影響的不只金門,廈門也同受其害。

對於大陸長年以來的盜砂行為,金門縣府近五年來至少跟大陸當局反映超過廿次;去年在金門的夏張會,金門官方也提出這個議題,縣府表示,會全力爭取盼對岸重視。

吳啟騰說,金門海砂比數十年前少很多,海岸線至少倒退一、兩百公尺。若大陸盜砂無法遏止,金門國土流失持續惡化,原因是金門多花崗片麻岩風化而成的砂石,海砂一旦被抽空,海水就會侵入。

知名生態觀察家洪清璋觀察,大陸盜採砂石行為至少十年,金門很多海岸邊的碉堡因此坍塌,但他深信,只要加強取締,並對海岸開發和建設慎重以對,可減緩金門海岸線持續退縮。

師大地理系助理教授林宗儀曾進行「台灣海岸變遷監測分析」,指海岸線後退除砂源減少,還有海岸侵蝕、地層下陷及海平面上升等原因。依林的研究,陸方大型海岸工程也可能是金門海岸退縮的原因,但仍待進一步研究證實。

許多人不解,廈門也有海砂,大陸採砂船為何千里迢迢越界盜砂?金門在地人士分析,因廈門有翔安機場等重大建設進行,砂石需求量高,陸船才冒險進入我方海域盜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