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59

拆危樓積10萬噸廢棄物 花蓮頭痛

#地方 #強震 #廢棄 #土方 #去化

記者王燕華/花蓮報導

花蓮強震震倒雲門翠堤等4棟大樓,連同震成危樓的舊遠百大樓,拆除的土石方等廢棄物預估逾10萬噸,處理費達4億元;花蓮環保局將爭取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支應,但最頭痛的還是廢棄物數量太龐大,恐怕至少1年才能完全去化。

強震至今已1個月,包括統帥飯店、雲門翠堤、吾居吾宿、白金雙星等4棟倒塌大樓拆除夷平,舊遠百大樓也在日前開拆,預計兩周內完成。

花蓮震倒的4棟大樓已全被夷平,產生的營建廢棄物堆成小山。 記者王燕華/攝影花蓮震倒的4棟大樓已全被夷平,產生的營建廢棄物堆成小山。 記者王燕華/攝影

不過,拆除倒塌大樓產生的大量營建土石方、廢棄物,讓環保局傷透腦筋,目前暫置在花蓮市國福地區,預計等舊遠百拆除工程結束,一併發包委外處理。

環保局長饒忠說,單是震倒的4棟大樓,運送營建廢棄物的大卡車就出動3610車次,以每車次裝載量20噸計算,約7萬2千多公噸;舊遠百粗估出動的大卡車次數和雲翠大樓相當,近2000車次,約4萬噸。

饒忠說,5棟大樓拆除產生的廢棄物超過10萬噸,以目前縣內生活垃圾運往宜蘭利澤焚化爐的費用估計,每公噸運費與處理費約3500元,營建廢棄物處理程序更繁瑣,若以1噸4000元來算,經費逾4億元。

他表示,「0206花蓮震災救助及重建專案小組」召集人陳美伶已裁示處理廢棄物所需經費由花東基金支應,待舊遠百拆完後立即提送中央爭取。

饒忠指出,這些廢棄物將委外處理,先由包商細篩,分成財物、可回收資源、土石方、生活垃圾4大類,財物交警方設法還給物主,可回收資源變賣,其餘則送達合格土資場、焚化爐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