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43

非核家園汙染少? 國際環保人士:非解方 不適合台灣

#核能 #非核家園 #核電 #環保 #再生能源 #蔡英文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南韓剛通過公民審議,高達近六成的公民支持恢復興建兩座核電廠,國際知名環保人士麥可.謝倫伯格(Michael Shellenberger)昨天也向總統蔡英文發出公開信,呼籲台灣用民主方式,決定台灣的能源走向及核能未來。

支持核電的環保人士麥可.謝倫伯格認為,台灣不適合再生能源

氣候先鋒者聯盟與中華民國核能學會昨天舉行「能源策略與環境氣候國際論壇」,邀請謝倫伯格與環保署前署長魏國彥對談,與會的還有日本學者杉山憲一郎及南韓學者朴商德。朴商德指出,南韓政府不能沒有任何原因就停建核電廠這樣的大計畫,會讓國家失去信用。

謝倫伯格說,核能的碳排量比太陽能還要少,是乾淨能源。而相比之下,傳統能源造成的碳排量與空氣汙染,對環境造成巨大影響。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共七百萬人死於空汙。

他表示,他以前也希望再生能源能取代火力發電,「但再生能源不是解方」,因為不夠穩定、價格太高、儲能電池不實際等問題。尤其台灣土地狹小、人口密集且百分之九十六能源仰賴進口,特別不適合太陽能及風力這些再生能源。

據研究,台灣將需要再花費七百億美元建立六一七座跟目前島內最大的太陽能電廠一樣大的太陽能電廠,才能替代現有核能電廠。這些費用還不包括為了應付沒有陽光時必須儲存能源的高昂成本與土地成本。

謝倫伯格指出,用化石燃料取代台灣的核能電廠,已增加因為空氣汙染死亡的風險,去年耶魯大學的研究指出,以民眾暴露在不安全空氣汙染的比例來看,台灣是世界上最糟的十個國家之一。

謝倫伯格說,近年來台灣社會一直呼籲對台灣的核能未來進行公投。南韓最近進行公民審議,建議總統文在寅如何處理興建中的兩個核電廠。他呼籲台灣也考慮類似的民主做法。在公民審議過中,民眾也可以理解基本事實,台灣可以比南韓做得更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