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

台北市人口減青壯年3年少5.3萬 議員批「柯P新政」

#青壯年 #社宅 #托育補助 #人口衰減 #政策 #地方
聯合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2020年人口最新統計出爐,設籍北市有260.2萬人,創23年來新低,過去一年來少了4萬2623人,為27年來人口衰減最多的一年。北市議員王鴻薇直言,近3年來,北市20到39歲青壯年流失高達5萬多人,這是「柯P新政」不如預期,讓年輕人對台北市失望。
 
對此,北市府表示,北市社宅案量全國最多,並大力推動托嬰、托幼,會讓年輕人看到希望。
 
台北市人口減青壯年3年少5.3萬。聯合報系資料照
人口負成長,代表未來繳交勞健保、繳稅的人都減少,影響政府財政。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政局統計,2018年至2020年,25至29歲人口數從29.5萬減為28.3萬人,30至39歲從41.4萬減至37.3萬人,共少了5.3萬人。
 
王鴻薇說,柯文哲說要興建5萬戶社宅,解決年輕人居住問題,及托育政策與補助,但去年8月就喊擴大私幼托育補助1萬3660元,顯然民眾不埋單,社宅政策也早已跳票,年輕人會對北市失望其實不難想像,戶政數據也說明「台北居、大不易」,愈來愈不想落戶台北。
 
王鴻薇也指出,近3年來,北市人口各年齡層中只有老年人口上升。如果隨著人口外移、生育率下降接著老年人口上升,只會讓社會壓力逐漸增壓,而這樣的惡性循環,會讓更多青年逃離。
 
此外,北市主計處昨公布新數字也顯示,近年來北市人口自然增加率、社會增加率皆呈下降趨勢,去年自然增加率為千分之0.7,顯示出生人數已接近死亡人數;社會增加率2015年起就由正轉負,去年為千分之-16.9,為近年新低,即2015年起遷入北市人口數就小於遷出人口數,且差距持續擴大。
 
對此,台大教授薛承泰指出,北市人口衰減是都市發展的必然現象,隨捷運轉往新北,現改往桃園,很多年輕人外流,因要找工作和住的地方,加上北市物價房價高,雖然北市推出連串青年政策,但年輕人失業率似有增加之勢,值得市府注意。
 
市府發言人陳智菡指出,北市府努力招商、廣設青創基地,目前北市社宅施工案量全國最多,更大力推動托嬰、托幼、托老照顧服務,未來2年,托嬰機構會增加到114處,公共化幼稚園比率達到70%,讓年輕人安心工作,在這城市看到未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