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91

潭美颱風水氣充沛 南部仍須嚴加戒備

#地方 #潭美颱風 #中央氣象局 #吳德榮 #外圍環流 #水氣 #西南季風 #強風豪雨

記者李宗祐/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副教授吳德榮昨特別提醒,南台灣雖然不在第12號潭美暴風圈籠罩範圍內,但颱風外圍環流挾帶水氣相當充沛,西南季風也很強,南部民眾對颱風暴風圈與外圍環流可能造成強風豪雨,一定要「一視同仁」,不要因不會被暴風圈掃到而輕忽!

 

氣象專家表示,受到潭美颱風的外圍環流水氣充沛、西南季風強烈等影響,縱使南部地區不在潭美的暴風範圍內,仍有可能出現強風豪雨,不能掉以輕心。(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也贊同吳德榮看法。他說,強颱蘇力7月侵台時,對南部沒造成很大影響,「我們現在最怕南部民眾因此而鬆懈,忽略潭美外圍環流可能造成的強風豪雨威脅。」

 

鄭明典強調,潭美颱風外圍環流涵蓋範圍真的非常大,昨日在新北市和桃園縣引發超過200毫米的大豪雨,只是潭美颱風外圍環流的先鋒部隊,且是比較乾的雲系。明日暴風圈逐漸脫離台灣本島以後,外圍環流水氣更充沛的南側雲系跟著移進台灣,可能會在南部引發更凶猛降雨。

 

暴風圈外 不能輕心

 

吳德榮指出,潭美颱風外圍環流不但雨很大,挾帶西南季風也很強。在暴風圈逐漸脫離台灣本島以後,南部雨勢會從周四清晨下到傍晚過後,引發風雨跟颱風侵台沒有兩樣,強風甚至會比其他地方更大;雨勢也很急,對山區造成嚴苛考驗,必須嚴防落石、坍方及土石流發生。

 

對於多家電視台氣象主播透過昨日「口耳相傳」,宣稱潭美颱風周五遠離台灣之後,可能引西南氣流。氣象局技正伍婉華昨日傍晚鄭重澄清,潭美離開以後,沒有所謂的西南氣流,只有西南風影響,南部還會有陣雨或雷雨,局部地區可能有大雨發生,其他地區則以午後雷陣雨為主。

 

雨急風大 防土石流

 

最幾天各家電視氣主播競相引用CNN報導,並以納莉和賀伯等重創全台歷史颱風案例,跟潭美颱風做比較,氣象局昨日首度主動在颱風記者會呼籲相關媒體自制。

 

伍婉華指出,受到生成季節、環境及預測路徑不同,每個颱風都有獨立特性,任意把過去颱風個案拿來比較並不恰當,這麼做不但容易誤導民眾與防災單位,對颱風預警判斷與部署會造成負面影響。

 

交通部長葉匡時昨晚到氣象局視察,回應媒體相關提問時,則指示氣象局研議是否有違反《氣象法》相關規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