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69

潭美颱風快閃 中南部防超大豪雨

#地方 #颱風 #潭美颱風 #豪雨 #中央氣象局 #海邊活動

記者李宗祐/台北報導

 

輕度颱風潭美暴風圈昨日挾帶強風豪雨,橫掃嘉義、花蓮以北,新竹縣尖石鄉過去2天累積雨量達600毫米居全台之冠。馬祖昨日深夜觀察到12米、相當於4層樓罕見的浪高。

 

雨驟風狂傘開髮散輕颱潭美21日襲台,在台北市區颳起強風豪雨,一群過街的女性民眾必須斜撐著傘迎風而行,有人乾脆收起傘來任風吹。(記者黃世麒/攝影)

 

 

中央氣象局指出,台灣本島今日凌晨完全脫離暴風圈,解除陸上警報,但中南部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今日仍會有超大豪雨發生,其他地區雨勢減緩!

 

氣象局預報課長陳怡良指出,潭美暴風圈昨日上午11時開始碰觸宜花陸地,隨著颱風中心向西前進,嘉義以北也逐漸進入風圈籠罩範圍,各地風雨明顯增強,尤其是桃竹苗和台中、南投和嘉義等地,先後出現時雨量超過50毫米的暴雨,雨水像是直接從天空倒下來。

 

各地雨勢隨著颱風中心在昨晚6時到8時,從彭佳嶼北邊20公里海面快閃通過,雨勢更加凶猛。距離颱風中心最近的彭佳嶼最大陣風達14級,台中梧棲和台東蘭嶼也觀測到10級強陣風,沿海地區則普遍有8到9級陣風。

 

氣象局觀測昨日到晚間9時54分為止,竹苗地區、台中市和新北市等地單日累積雨量均超過300毫米,尤其是新竹縣尖石鄉已有超大豪雨發生。從前天到昨晚10時止,尖石鄉累積雨量高達600毫米,台北市陽明山也有482毫米。

 

陳怡良分析,潭美颱風環流雖挾帶旺盛對流胞,卻因移動速度快,對流胞到處甩來甩去,較少重複落在同一個地區,以致各地累積雨量不如原先預期那麼多。

 

陳怡良強調,潭美暴風圈雖在今日凌晨完全脫離暴風圈,本島陸上警報解除,但北部降雨要等到今日中午過後逐漸趨緩。金馬地區則要等到暴風圈完全進入大陸以後,可望在今日上午8時30分同步解除海陸警報。

 

值得注意的是,中南部今日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持續會有「非常大」的雨勢發生,整天都要嚴防超大豪雨。明日隨著颱風更加遠離,僅南部仍有陣雨或雷雨發生,東南部及中部局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恢復午後雷陣雨。

 

陳怡良也特別提醒,周六和周日各地降雨雖更緩和,僅南部和東南部有短暫陣雨,但台灣周圍海域風浪仍大,民眾到海邊活動要注意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