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77

爆熱暴雨 專家:會變常態

#地方 #中央氣象局 #極端氣候 #颱風 #豪雨 #新高溫紀錄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今年夏天有可能會成為全球有氣象紀錄史以來最熱的一年,氣溫超高、降雨超強,也不只有發生在台灣,而是全球各地都發生的現象。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柳中明說,從前被視為極端的天氣,未來有可能會變成常態。

 

今年夏天有可能成為全球有氣象紀錄史以來最熱的一年,氣溫超高、降雨超強。圖為今(24)日早上十時的溫度分布圖,除了山區外,幾乎全台高溫皆達30度(含)以上。(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中和測站昨天下午最高時雨量,高達一百一十六毫米、翡翠水庫一百零九毫米、土城也有一百零二毫米,比許多颱風帶來的降雨更驚人。

 

不過這種劇烈的降雨,氣象局並沒有掌握到,一直到暴雨降下後,昨天下午四點多,才針對大台北地區發布豪雨特報。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表示,昨天降雨如此激烈,主要是因為台灣吹潮濕的西南風,加上午後對流旺盛,天氣極度不穩,才會發生如此劇烈的降雨。

 

今天天氣可望好轉。林定宜表示,因為西南風轉為偏南風,水氣減少,天氣會比昨天穩定許多,午後雷陣雨也不會這麼大,南部會有局部陣雨,其他地方則以午後雷陣雨為主;北部高溫約卅四度,其他地區則是卅二、卅三度。

 

八月初,除了台北出現歷史高溫外,中國大陸華中一帶的城市也刷新高溫紀錄,東亞、北美、歐洲,熱浪一波接著一波。柳中明說,今年初,澳洲就出現前所未見的炎熱,三個月內,共有一百廿三處的高溫、暴雨,並造成多處森林野火和水災。

 

澳洲官方氣候委員會(Australia Climate Commission)為此發表了報告書「憤怒夏季」(Angry Summer),直指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就是造成爆熱、暴雨的元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