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8

借鏡英國經驗…閒置官邸活化 扮社企推手

#地方 #英國 #唐寧街 #官邸 #社會企業 #社區

記者陳怡臻/台北報導

全台首座「社會企業共同聚落」誕生,生態綠創辦人余宛如昨表示,當初行政院欲開放金華官邸時,其實是參考英國唐寧街官邸的活化經驗,開放閒置官邸扶植新創社企進駐營運,同時展現政府想與民間力量合作的誠意。

英國唐寧街是一條聚集英國重要內閣官員的辦公室與官邸的街道,至今有200年歷史,英國政府常會開放街上閒置官邸,改造成人民議事空間,讓官員有更多機會與民間對話。

借鏡國際經驗固然重要,但不代表台灣必須全盤複製。余宛如說,台灣已有許多創業育成空間、共同辦公室、資金募集管道等資源,供新創事業或民間團體使用,未來在篩選進駐團隊時,會把「社會使命」和「社會影響力」納入評估,讓有心解決社會問題的團隊優先進駐。

社企流共同創辦人陳玟成也經常參與國際社企論壇,他表示,三年前,首爾市長朴元淳將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舊大樓改造成社會創新園區,雖然它不只專屬社會企業進駐,內部有許多新創團隊、合作社、網路創業以及共同工作空間等,但地域稍嫌偏遠,相較位於台北市中心的金華官邸,較具有吸引人潮的優勢。

他認為,朴元淳長期推動社會創新,在任內積極挹注與媒合資源,帶動許多韓國人關注社會創新議題,顯見開放閒置空間,確實有推波助瀾的效果;該園區除了匯集社會創新能量,也逐漸成為社區孩子放學後玩遊戲、學手工藝的好去處,更有社區媽媽在這陪伴孩子閱讀親子書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