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950

刷新兩年冬天低溫紀錄! 彭啟明:明天逐漸緩回溫

#天氣 #低溫 #寒流 #冷氣團 #乾冷 #彭啟明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今天(31日)清晨冷空氣持續的發威增強,尤其是因為很晴朗乾冷造成的輻射冷卻效應,各地的溫度,都刷新兩年冬天低溫的新紀錄,大致上比昨天(30日)低上1至2度,在都市平地的標準站上,台北市跌到7.4度,新北市的板橋6.3度,西半部一路到台南,都跌到十度以下,嘉義最低是5.9度,其他許多自動的平地氣象站也跌到2至4度,每個偏遠地方會因空曠特性不同也差異很大,大致上這種5、6度的低溫在許多地方都有出現。
 
彭啟明表示,東半部的花蓮台東,由於雲量較多,輻射冷卻較少,降溫反而不明顯,還有11-12度,和西半部晴朗的輻射冷卻低溫差異很大。預計今天(31日)白天等陽光出來,逐漸加熱回溫,北部今天(31日)中午高溫約16至17度,中部17至18度,南部18至20度,東半部17至19度。而今天(31日)晚上到周六清晨,還是會出現較低溫,但預期可能不若今天(31日)清晨那麼低,可能略回升1-2度。
 
今天(31日)清晨冷空氣持續的發威增強,尤其是因為很晴朗乾冷造成的輻射冷卻效應,各地的溫度,都刷新兩年冬天低溫的新紀錄。
今天清晨冷空氣持續的發威增強,尤其是因為很晴朗乾冷造成的輻射冷卻效應,各地的溫度,都刷新兩年冬天低溫的新紀錄。
 
這是連續三天出現類似清晨夜晚早晚都很低溫的情境,彭啟明表示,時間長又輻冷效應明顯,這是很大的環境壓力,對心血管疾病或其他慢性病都是頗大的考驗,務必要多留意年長者的健康,適度的在早晚時間把室內溫度調升到15度以上。特別是這樣的降溫,在過去統計上也都是流感或呼吸道相關疾病的高峰期,建議外出或公共場所戴上口罩,避免不必要的飛沫傳染,也要勤洗手,就可以大幅減少被傳染的機會。
 
他說,預計周六白天開始,回溫幅度會更明顯,周六下半天到晚上,會感受到至少沒那麼冷了,周六晚上到周日清晨,會到11-13度以上,周日開始各地白天高溫也會回到20度以上,一天比一天緩回溫,下周二三預期有道鋒面接近,各地雲量增多,北部及東半部容易偶陣雨,其他地方雲量也較多,要稍微留意發展變化,已經有類似春季鋒面系統變化的特性。
 
這兩天都有些境外汙染物移入,部分觀測站已經到達敏感族群不健康等級,多數地方則是普通等級。他說,由於這波冷空氣是來自台灣的西北方,西北風帶來較乾冷髒的空氣,不過近期對岸多數仍在停工,相對之下,輸送過來的汙染物整體還不及平常類似天氣的量。西北風不管在對岸或是台灣,通常都是代表乾冷髒的空氣,連一點水都沒有,所以會有喝西北風的俗語,而西北風會不會從武漢帶來冠狀病毒?目前沒有任何科學根據可以證明這,常理也不可能,大家不要想太多,多注意好身邊的飛沫傳染或一對一傳染比較重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