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52

行人閃電桿 基隆人行道推「拔桿」

#交通 #地方 #電線桿 #人行道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市地狹人稠,道路多單行道,路幅不大,導致許多電線桿設在人行道上,造成老人家或身障人士不便,記者走訪文化路,100公尺人行道上就有10多根電線桿,市府與台電雖陸續將電纜地下化,仍有逾2千根電桿在人行道待拔;此外,基隆市有商家為了上下貨方便,擅自將騎樓墊高,市府開罰並令店家恢復原狀。
 
基隆市盲人福利協進會指出,不少視障者反映走在市區人行道會撞到電桿、電箱設備,如果沒人陪伴很容易跌倒;70歲李姓長者表示,人行道本來就小,走路要閃電線桿很麻煩,對老人家也是很大的安全威脅。
 
基隆市地狹人稠,道路多單行道,路幅不大,導致許多電線桿直接設在人行道上,行人空間不夠友善。 記者游明煌/攝影
基隆市地狹人稠,道路多單行道,路幅不大,導致許多電線桿直接設在人行道上,行人空間不夠友善。 記者游明煌/攝影
 
記者實際走訪仁五路,發現不少台電變電箱及電桿占去人行道空間,有的商家還放置花盆,一名婦人被迫走到馬路上,後方有車十分危險;文化路電桿更多,100公尺有10多根,電桿有的不只1根,甚至多根綁在一起,占掉人行道一半寬度。
 
議員童子瑋說,基隆因為地形關係加上開發時間相對早,沒考慮到城市未來變化,才會讓電桿、路樹等成為行人通行阻礙。
 
市府8年前統計全市在人行道上的電線桿有2419根,採逐步方式進行「拔桿計畫」,目前已少了約200根。
 
市府工務處長張元良表示,基隆人行道寬度多在90到110公分之間,因路幅狹窄,新設人行道不易,電桿有供電需求,無法隨意移除,必須藉由改善人行道一併調整電桿、行道樹及路燈的配置,近10年營建署補助2.4億元共改善人行道39件,最大型就是田寮河畔公園闢建改善,最近3年也改善孝二路、調和街、麥金路等近10條道路人行道空間,未來會持續逐條改善。
 
基隆市仁五路是通往仁愛市場及崁仔頂魚市場重要通道,有商家為了上下貨進出方便,擅自將騎樓墊高35公分,民眾行走不便,經童子瑋向市府反映,工務處依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開罰並限期改善,店家已恢復原狀。市府表示,再有擅自增高都會嚴查。
 
童子瑋指出,一開始,都發處表示沒有罰則,轉工務處處理,工務處認為都發處在蓋房子時有審核,最後由秘書長裁示由工務處依違反道交條例開罰,建議市府建立標準作業程序。
 
都發處指出,去年8月曾邀各區公所召開騎樓整平會議,已請各區提出待整平路段,進行整平工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