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1

公館夜市改造半年多 反應兩極

#市場改造 #政策 #地方 #商圈 #公館 #夜市 #新冠肺炎 #理財
聯合報 記者鍾維軒/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推動市場改造,去年推動「攤販長期精進計畫」。首處試辦的公館夜市上路半年多,除了地面畫「藍虛線」規範攤商範圍;並且統一招牌、清楚標價等。有攤商說,因夜市變整潔,客人回流,生意明顯變好;不過也有攤商說,可使用空間太小。也有顧客反映攤商變少,選擇不如以往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北市夜市少了國際觀光客,人潮減,但過去夜市常有觀光客被坑錢,鮮切水果喊價上千元等亂象,還有因環境髒亂,部分觀光客不敢坐在夜市大啖美食。為改善台北市的夜市環境,北市府去年推動「攤販長期精進計畫」,這半年多來反應兩極。
 
台北市長柯文哲推動市場改造,去年推動「攤販長期精進計畫」。圖/聯合報資料照
北市府今年推動「北市攤販長期精進計畫」,首個改善的夜市選在公館夜市,最近新設路邊「藍虛線」,限制攤商擺攤範圍,讓巷弄變整齊,不影響通行與救火動線。記者翁浩然/攝影
 
公館夜市自治會長賴美鳳表示,攤販精進計畫除攤販須在畫的「藍虛線」內才能擺攤;攤商也須有統一招牌、設抽油煙機、玻璃遮罩、洗碗槽設截油槽,並設計多國語言菜單附照片,商品也要清楚標價,並輔導攤商用悠遊付,市府每月都會派員稽查。
 
賴美鳳說,現在公館夜市改頭換面後,雖擺攤空間有限,攤商數也從210家僅剩81家,但客人逐漸回流,平日人潮不算少,整體營收比過去幾個月都好。臭豆腐、章魚燒等攤商老闆也都表示,生意明顯變好。
 
但也有不具名店家抱怨,雖市府是美意,但做生意的空間變得非常狹小,又得配合消防局、衛生局、消保官、警察局和環保局等稽查,反而更難做生意。
 
「變得不一樣!」陳姓民眾則認為,統一招牌、標價明確,加上環境整潔,的確會比較想來逛;但是廖姓民眾則表示,現在攤位比較少,選擇也變少,之前夜市200多攤也不覺得會擋到行人。
 
除公館夜市外,市場處去年也陸續於艋舺、士林夜市推動攤販精進計畫,艋舺夜市商圈發展促進會長陳姿卉說,目前夜市已改造3分之2,但因市府給的經費不多,只能一步步來。但改造後,艋舺夜市假日人潮爆滿,平日人潮也回流2成。
 
至於士林夜市,市場處長陳庭輝坦言,後段大東路較難推動,因有商家待認定是攤販還是店面,還要後續開會和業者討論,但最終還是會要求商家將消防通道讓出來,打造安全整潔的夜市環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