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323

台幣升值鐵了? 全都因為川普要抓

#台幣 #川普 #習近平 #順差 #貿易 #出超 #寰宇

陳文和/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下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度會晤,他於3月31日簽署、發布兩項行政命令責成相關部會,大舉檢討各國濫用貿易手段致美出現近500億美元龐大貿易逆差成因。據料這將是川普政府的強硬貿易保護主張化為具體行動的開端,首當其衝的是中國大陸,台灣對美出超雖排不上前10名,但為避免中槍,台幣有可能順應國際情勢,醞釀新一波的升值。


 把握良機  新台幣漲勢凌厲,今年來升值幅度達5.31%或1.629元,正好提供民眾結匯良機。(本報資料照片)

習川會前 大做貿易文章川普與習近平預定4月6日至7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俱樂部會晤,是美國聯邦政府權力更迭後美中領袖首度面對面談話。棘手的貿易問題使雙方會晤前情勢緊張。美國去年的商品貿易逆差金額高達7340億美元,而逆差最大來源正是中國,金額達3470億美元。

據美國政府高層官員表示,川普即將簽發的行政命令,目標在「確認」並「徹底根除」美國嚴重貿易赤字各項肇因與罪魁禍首。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說,川普第1項新行政命令將責成商務部與美國貿易代表署,在90天內向川普提交首分「逐個國家」、「逐項產品」檢討的系統性貿易逆差成因分析報告,而「這將形成美國政府未來貿易相關決策的基礎」。

按國家、產品 政策懲罰此次大規模檢討將找出美國貿易夥伴以低於成本和不公平補貼傾銷商品、非互惠的貿易措施、有違承諾的交易、執法不力,以及「匯率失調」等種種「欺騙行為」與不當行為的證據,並檢討世界貿易組織各項麻煩的約束措施。

羅斯表示,「匯率失調」與「匯率操縱」不同,而在美國,惟有財政部擁有界定「匯率操縱」的權責。不過,他補充說,在某些案例,匯率會因「傳統的價值判斷」無意中失調,比如墨西哥披索幣值在去年川普贏得美國總統大選後急遽下跌。據羅斯表示,檢討將聚焦於長期以來對美商品貿易順差的國家。

中國去年對美貿易順差達3470億美元,將是美國的頭號檢討對象,其次則是日本、德國、墨西哥、愛爾蘭、越南。操縱失調有別 項莊舞劍台灣對美的貿易順差,在排名上列第14,雖無立即且明顯危機遭美國指控,但為求保險,台幣今年首季已升值6.4%,是彭淮南任央行總裁近20年來難得一見的升值幅度,這個幅度是否能讓美國滿意,仍存在變數。

美國CNBC新聞台引述未具名美國官員指出,白宮當局正檢視有多少權限可懲罰其認為貨幣低估的國家,以兌現川普總統矢言打擊不公平貿易的競選承諾。

川普的第2項新行政命令旨在加強徵收反傾銷和反補貼稅。羅斯強調,美國當局將更嚴厲地執行貿易法規,商務部也將在反傾銷與反補貼方面採取主動,不再只是被動回應各家蒙受進口品傷害的公司提出訴願。

據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羅指出,因執行不力,美國於2001年至2016年間該徵而未收的反傾銷與反補貼稅金額,約達28億美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