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24

疫情狂燒最好快蓋「方艙醫院」?專家:沒有更好就是最好

#新冠肺炎 #疫情 #防疫 #政策 #方艙醫院 #醫療 #郭紀子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國內疫情嚴峻,考量醫療能量吃緊,有地方政府推出建設旅館版的「方艙醫院」。最近網路更流傳,台中有醫院要被徵收為方艙醫院的假消息。專家表示,其實方艙醫院涉及層面廣泛,與建築、環境等問題都有所關聯,由於正值非常時期,若找不到更恰當的地方,此做法也無可厚非。
 
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表示,方艙醫院的建構不僅是醫療或公衛問題,也是建築問題、環境問題、物業管理問題、安全問題、社會問題等等,方艙醫院的選擇,應有專業的建築師、結構技師以及機電、消防、環工、物業管理、社工等相關領域的專家參與決策。
 
專家表示因疫情當前,台灣若要蓋方艙醫院也無可厚非。示意圖/取自photoAC
專家表示因疫情當前,台灣若要蓋方艙醫院也無可厚非。示意圖/取自photoAC
 
郭紀子指出,方艙醫院本質上仍是醫院,不是旅館。醫院其宗旨是滿足醫療需要,同時以病人為本,創造溫馨、舒適、安全、方便的環境,使醫療環境與醫療功能相結合。方艙醫院具有空間大、容量大、機動性高、改建容易、建設成本低等特點,建築物的選擇、設計和改建,要注意建築空間、區劃、結構安全、設備設施營運安全、消防及公共安全、環境安全、空氣品質安全等因素。
 
若要建立方艙醫院,郭紀子建議,應選擇單層或多層建築物,且避免高層建築物;同時要空間寬敞、動線順暢、功能區劃容易,便於改裝;建築結構安全強度高,能夠承受醫療設備和器材的重量;防火區劃好,消防設施完善,安全疏散快速;行車動線、停車空間方便消防車、救護車進出,無障礙設施完整;廁所分別使用,汙水單獨處理,醫療廢棄物、生活廢棄物存放與處理設備齊全,達到法定與健康衛生標準;建築週邊,建築物之間應該有一定的退縮空間,或者是綠化隔離帶。
 
而地點選擇,則要避開高密度的居民區、中小學校等人口密集地區;建築物所在地供電、給排水、供氣充足,能夠滿足方艙醫院的使用要求,又不要影響週邊居民的資源供給。交通條件好,方便人員、設備、物資進出。
 
郭紀子也說,選擇旅館作為方艙醫院,以技術層面來說,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旅館建築及設備設置,有專門法令標準規範與特性,旅館客房及共用空間,通常都是設置中央空調系統或具類似功能之空氣調節設備,尤其為了高層防墜落意外,窗戶通常不開,影響空氣流通,作為方艙醫院恐有戶外空氣導入量不足之虞,室內空氣自循環、無法引入足夠室外新鮮空氣狀況下,缺少自然通風。
 
此外還有電梯問題,可搭乘人數大小不同,以80間客房以下的旅館為例,國際觀光旅館、一般觀光旅館會有2座以上的電梯、每座容量8人以上。旅館電梯大小、形狀是否方便救護車擔架、病床、推車出入也應考量。
 
再加上,旅館建築物鮮少有自己單獨的化糞池或汙水處理設備,廢水、汙水處理,普遍是直接排放公共管道送進政府的汙水處理廠,過程也令人有所疑慮。從財務成本層面分析,旅館通常裝潢考究,設備良好,若改建臨時醫院,可能造成較多破壞,改建及復原成本太高,從不動產營運觀點來看,不一定划算,應選擇改建與復原成本較低的建築物更好。
 
不過郭紀子也坦言,疫情當下,「沒有更好,就是最好」。方艙醫院屬於臨時、緊急需求,若找不到更恰當的地方,又從兼顧旅館業生存思考,此種做法也無可厚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