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9

製造業弱 景氣落入黃藍燈

#國發會 #景氣 #黃藍燈 #多空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國發會昨(27)日公布11月景氣燈號,從綠燈跌至代表景氣「趨弱」的黃藍燈,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對此表示,景氣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上升,儘管動能偏弱,國內景氣仍維持復甦。

景氣燈號(經濟日報提供)

景氣燈號(經濟日報提供)

11月景氣綜合判斷分數為22分,較上月減少一分,關鍵是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由黃藍燈轉呈代表「低迷」的藍燈,分數減少一分所致,其餘八項構成項目的燈號均不變。

吳明蕙說,工業生產指數、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去年第4季基期較高,若復甦動能不夠強,年增率就沒辦法明顯突破,使得燈號拉不上去;不過,近期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確實出現有些產業表現沒那麼亮眼,如電腦電子跟光學,生產、銷售都不是很好。

觀察景氣燈號九項構成指標,僅股價指數維持「趨熱」的黃紅燈,海關出口值、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穩守綠燈,其餘如貨幣總計數M1b、工業生產指數、非農部門就業人數,及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都落在黃藍燈區間,製造業銷售量指數本月更掉至藍燈。

吳明蕙坦言,景氣復甦之勢不夠全面,動能也不強勁,才會導致燈號無法有更亮眼的表現。

不過吳明蕙強調,就過去景氣擴張期的經驗,偶爾是會有小波動、出現燈號變成黃藍燈的情形,這不代表景氣出現反轉,而是景氣復甦動能不夠強,「我們對未來的景氣,還是抱持審慎樂觀的看法」。

吳明蕙指出,景氣領先指標、同時指標均連六個月上揚,且領先指標的構成項目中,經去除長期趨勢後,外銷訂單、實質半導體設備進口值、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等指標,均較上月上升,顯見不論是實質面還是信心面,未來都是相對樂觀的。

但吳明蕙也提醒,主要國家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進程、民粹政治風潮及地緣政治不確定性升高等風險,仍是牽動我國經濟復甦的關鍵,必須持續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