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14

景氣差強人意!2月續亮黃藍燈 

#政策 #國發會 #景氣 #黃藍燈

工商時報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國發會27日發布2月景氣燈指出,受到農曆春節影響,綜合判斷分數下滑3分來到17分,2月續呈黃藍燈,顯示國內景氣走緩,不過領先指標跌幅縮小,國發會官員說,相信今年會「逐季好轉」。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2月景氣與同時指標持續下滑,景氣領先指標連續九個月下滑,累積跌幅達2.37%,同時指標連續14個月下滑,累積跌幅5.23%。不過領先指標跌幅已經縮小,相較前幾個月逐步收歛,是相對好的訊息,但整體要轉好還需要時間等待。

受到農曆春節影響,綜合判斷分數下滑3分來到17分,2月續呈黃藍燈。圖:本報資料照片

受到農曆春節影響,綜合判斷分數下滑3分來到17分,2月續呈黃藍燈。圖:本報資料照片

吳明蕙解釋,2月整體分數下降3分,此與批發零售餐飲等業別需求走弱有關,加上汽車銷售狀況不盡理想,機械及電機設備因出口疲弱連帶影響進口值,不過整體沒有比12月的藍燈差。吳明蕙強調,雖然現在整體景氣呈現走緩,過去幾個月都在藍燈及黃藍燈之間徘徊,不過領先指標跌幅正在縮小當中,代表沒有惡化徵兆,未來還要持續觀察。

吳明蕙說,下半年各界信心會比較足夠、整體情勢才會好轉,全年會呈現「逐季好轉」的趨勢。她並說,經濟部每週召開審議台商回台投資會議,預計帶動國內7千至8千人就業機會,讓就業市場也轉趨穩定。觀察組成項目當中,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及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兩項標持續下降,影響綜合判斷分數下降3分,國發會分析,這跟農曆春節影響工作天數有關。

展望未來,國發會認為,半導體設備進口連續2個月呈雙位數成長,經濟部持續促使台商回台投資,成效逐漸升溫、效果浮現,另外政府補助住商汰換節能家電,並推出「春遊專案」,皆可望提振內需。至於在外銷方面,人工智慧、物聯網、車用電子、5G通訊等新興應用持續拓展,可望帶動出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