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08

4月利率降定了 顧立雄:台灣宣告利率太誇張

#政策 #顧立雄 #經濟 #壽險業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4月壽險業宣告利率「降定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7日在立法院表示,韓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96%,雖比台灣的0.9%高,但南韓壽險業可以投資1.96%的債券,就代表仍「有賺」,其保單利率沒有像台灣宣告3~4%「這麼誇張」。

立委郭正亮質詢時指出,南韓因應IFRS17有兩大措施,一是縮短保單期間,二是降低宣告利率,台灣是否也要調降宣告利率?顧立雄則明確回答:「是」,強調會要求壽險公司必須控制好保單成本及商品結構。

金管會督促壽險降宣告利率措施←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強調會要求壽險業必須控制好保單成本及商品結構。圖/王德為
 金管會督促壽險降宣告利率措施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強調會要求壽險業必須控制好保單成本及商品結構。圖/王德為

據了解,保險局本周已開始逐一約談沒有打算「全面調降宣告利率」的壽險公司,並訂出三大方向,一是要求確認所有利變保單決定利率的方式必須一致,應貼近實際投資報酬率,甚至是無風險利率,如公債利率;二是新契約保費不應呈現「異常、高度成長」;三是4月宣告利率又高於同業水準者,將會要求到保險局說明。

且保險局已要求各壽險公司在28日下班前,交出4月宣告利率決策會議的「錄影」及「逐字會議紀錄」,找出各公司誰主導利率、法遵及相關單位是否善盡把關責任。金管會從2月開始接連出招,就是要降低目前壽險業利變保單「過高的宣告利率」,盼降低儲蓄險銷售量,避免產生新的利差損。

目前已有壽險公司決定4月「全面調降」各種幣別、現售及停售利變商品的宣告利率。顧立雄指出,南韓債市規模是南韓壽險業資產的3.2倍,足以胃納其所有壽險資金,而南韓壽險業可投資其國內1.96~1.99%的公債,就代表其保單訂價低於1.96%,反觀台灣債市只有壽險資產的37%,壽險業必須赴海外尋找更高報酬的標的,宣告4%「看起來是有風險的」,即可能未計算匯率、信用等風險。顧立雄表示,壽險公司若想宣告高利率,必須讓金管會「確信有這樣的能力」,不能宣告高利率吸金後,區隔資產卻無法做到這樣的利率,將影響公司穩健經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