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8

壽險錢進台股1.5兆 創新高

#多空 #台股 #壽險業 #金管業 #顧立雄

記者吳靜君、孫中英/台北報導

台股萬點最大推手,不是別人,正是壽險業。金管會昨(12)日發布,到今年10月底,壽險業投資台股資金,已自去年底的9,307億元增加到1兆5,539億元,十個月投資部位淨增6,232億元,創史上最高紀錄。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 (本報系資料庫)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希望國內法人機構多買台股,保險業還有餘裕,可多投資一些在國內部分。

事實上今年台股上萬點,就是保險業在力挺,據金管會統計,今年10月底壽險業投資台股資金1兆5,539億元、產險業337億元,相較去年底,壽險業投資為9,307億元、產險業投資314億元,壽險共加碼6,232億元、產險業也增加23億元。

不過,壽險業投資台股雖達1.5兆元,但相較壽險業有23兆元可運用資金,投資台股比重也還未達7%,還有加碼空間。

金管會並統計,國內法人占台股交易量比重12.8%,其中1%是國內投信、5%是自營商,剩餘的就是包含保險業的其他國內法人,外資占比26%、國內自然人比重61.2%,尤其外資占台股市值高達41.64%,金額13.9兆元。由此看來,從外資交易與擁有市值 比重兩相比較, 外資對台股影響還是很大。

由於保險業還有餘力投資國內,金管會積極規劃,鼓勵保險業多投資國內「5+2」產業,包括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技醫藥、國防,以及新農業、循環經濟等產業創新,並且可以投資投信發行的私募股權基金、國家級投資公司,及創投、有限合夥人。

金管會已規劃,保險業未來投資國家級投資公司不用經金管會審核,可採事後備查,私募股權基金及創投如果在5億元以下,同樣可不用經過金管會審核;有限合夥人部分則是持股2%以下。

保險局統計,已有國泰、富邦人壽兩家壽險公司投資「綠能科技」相關產業、台杉水牛特別股募資計畫共7億元,還有4億元待審。不過,目前壽險業資金對再生能源投資幾乎集中在「太陽光電」,離岸風電還在起步階段,保險業還無從投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