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00

10公投案過關難度高 15億恐白忙一場

#政策 #投票 #公投

中國時報撰稿/張理國

年底10案公投大會戰,中選會公布過關門檻約為495萬票、且同意票要大於不同意票,其中難度有多高?這10案中第2階段最高成案連署人數約68萬人、最低連署人數約33萬人,若實際要過關,擴大號召的難度從7倍到15倍不等,況且深入了解內情,最後很有可能白白花費15億元納稅錢,而一事無成。

年底公投投票權人有1976萬多人,其中有1910萬多人具有九合一投票資格,選民在進出投開票所的幾分鐘內,要穩當地投完九合一選票,還要熟記10項公投案,絕非易事;更別提部分選民可能不清楚10項公投案編號是從第7案到16案,若只想領取部分公投票,一旦記錯號碼領錯票,沒有補救機會。

年底公投10案綁大選怎麼開票,中選會公布開票作業程序示範教學影片,先依各公投案的案別及圈定內容分類,再逐張點數唱票方式進行。(圖/摘自中選會 YouTube)

年底公投10案綁大選怎麼開票,中選會公布開票作業程序示範教學影片,先依各公投案的案別及圈定內容分類,再逐張點數唱票方式進行。(摘自中選會 YouTube)

這次選舉有代表反同的「愛家」3公投、代表挺同的「婚姻平權」2公投,5項公投案中部分主文極為相近,而且主文並未標示「挺同」或「反同」字眼,選民出門前若未做足功課,保證當場霧煞煞。

另外,國民黨有「反空汙、反深澳、反核食」3項公投,除了空汙議題外,「反深澳」及「反核食」公投明顯熱度不足,尤其「反深澳」公投在賴揆宣布停建深澳電廠後,等於已被拆除引信,要突破495萬的高門檻並不容易。

為了促成公投案,領銜團體紛紛推出各種投票攻略,包括「口訣記憶法」,像是挺同、反同的「兩好三壞」、「三好兩壞」;「情境記憶法」,像是公投案號13、14(一生一世);以及類似投票宣傳單的「圖相記憶法」,令人眼花撩亂,這些記憶法再加上中選會的投票「五不四要」口訣,要熟記的難度不下於考駕照,更別提有些團體有意發動反動員,投下反對案的不同意票,既複雜又困難,超出一般人的理解。

10項公投過關門檻既高,部分公投主文難辨、宣導期不夠,甚至有些是無法執行的假議題,因此儘管今年創下史上最大規模的公投議案數,但可能熱鬧有餘,成果不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