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116

史上最亂投票!中選會規劃荒腔走板 邊投票邊看開票

#政策 #投票 #中選會 #公投 #開票

聯合報記者陳熙文/綜合報導

歷經一年來的紛紛擾擾,如今選戰終於落幕,撇開藍綠勝負,中選會絕對是最需要被檢討的單位之一。昨天的投票亂象,就是明證。

從去年公投法修正,下修公投門檻,再加上九合一選舉在即,為綁選舉提高投票率,公投案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應是預料中事。中選會本該針對人力、選務程序等有全盤的規劃,以因應變化,但全民目睹的卻是一個從頭到尾麻木僵化、毫不求變的官僚系統,在倍增的選務工作之下措手不及、荒腔走板。

九合一選舉昨天登場,新北市永和國小投票所湧入大量人潮。(記者侯永全/攝影)九合一選舉昨天登場,新北市永和國小投票所湧入大量人潮。 記者侯永全/攝影

先是公投綁選舉的連署送件日期模糊不清,導致各公投團體不得不在八月底、九月初疲於奔命,急忙將連署書送入中選會;而中選會卻沒有足夠能量處理如此龐大的連署書,引發許多公投團體的不滿,也間接導致後來以核養綠公投補件、領銜人絕食的鬧劇。

而中選會發言人陳朝建成天最愛把「公投法」三字掛在嘴邊,好像所有人都不懂法律、只有中選會最懂;卻在十公投案公告後,知法犯法,違法公告行政院機關意見書,被公投團體一狀告到行政法院,仍理直氣壯說法院違法裁定,提出抗告,再以抗告為由堅不改正,不但監察院提出質疑,還被最高行政法院駁回抗告,才不得已最後一刻認錯,花近千萬的人民納稅錢彌補錯誤。

面對前所未有十公投案,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對於各方質疑,選前一直信誓旦旦說過程演練沒問題,一定可以在預定時間內完成投、開票;可是選舉日當天卻不是這麼回事,不少人排了一、兩個小時以上才投到票。

由於公投作業過於緩慢、冗長,導致大批民眾下午四點以前根本無法完成投票。中選會為了履行下午四點以前來排隊的民眾皆可投票,演變成民眾一邊排隊等投票,卻一邊看開票的奇怪光景。而選民接收到開票結果恐影響到投票意向,最嚴重可能導致「棄保」等問題,中選會從頭到尾沒有應付方案。

其實面對種種可預見的困難,不管是立法院,還是媒體都一再詢問中選會是否掌握,但中選會始終敷衍了事,寧做鴕鳥,就算到了選舉日都還在閃避問題,不懂,也不願變通。

今年九合一選舉不只揭露民眾對執政黨的失望,也讓社會得以重新檢視中選會,看清它的無能,需要大刀闊斧的改革,才能夠面對新型態的選舉。中選會的進步,應當從主委、副主委辭職開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