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9

檢討投票亂象 中選會歸咎選務新手

#政策 #投票 #中選會 #亂象

聯合報 記者鄭媁、張文馨/台北報導

九合一選舉選務大亂,民怨四起,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中選會等相關部會提出專題報告。中選會在書面檢討報告中,坦承造成國人投票不便,中選會確實有疏失,但主要是選務人員經驗不足,在面對排隊人潮、民眾抱怨時,現場因應和處理行為有瑕疵。

由於中選會預計本月中旬,邀請地方選委會召開檢討會議,但尚未開會前,先出爐的檢討報告卻將矛頭指向選務人員,今天到立院備詢,勢必成為立委質詢焦點。

九合一選舉併公投,選務大亂,中選會給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的報告雖坦承疏失,但仍把主要原因歸咎於選務人員經驗不足,現場因應和處理有瑕疵。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九合一選舉併公投,選務大亂,中選會給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的報告雖坦承疏失,但仍把主要原因歸咎於選務人員經驗不足,現場因應和處理有瑕疵。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未有效紓解人潮 「中選會有疏失」

根據中選會書面報告,明確指出四點檢討方向,包括民眾等候投票大排長龍,部分投票所仍在投票、其他投票所已在開票現象,完成開票時間過晚,以及其他投開票缺失。不過,對於發生這些現象的實際情況,中選會未多做說明,反而是解釋相關作為。

例如,投票大排長龍部分,中選會報告強調,為加速公投的投票速度,已請各縣市評估需求、增購公投用的遮屏,但未有效紓解排隊人潮,造成國人投票不便,中選會確有疏失。

至於部分投票所仍在投票、其他投票所已在開票現象,中選會在報告裡只是重申,依法律規定在下午四時前抵達投票所,仍可投票。至於投票當天實際情況,隻字未提。

三成二投票所 截止後還在排隊

根據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調閱相關資料後表示,全國有一萬五八八六間投開票所,只有兩成二的投開票所準時在下午四時開票,有近八成未準時開票。再以台北市為例,全部共一五六三個投開票所,晚上六時以後才開票計有二七七所,其中有三十所是晚上七時才開票。

但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解釋,投開票所完成投票後,仍有一段布置開票所的時間,從下午四時五分到四時四十分不等,這段時間不能算為投票時間,在投票時間截止後,仍在排隊的有五一○○所,約占三成二。

 

逾1/3選務新手「因應和處理有瑕疵」

 

在完成開票時間過晚部分,中選會報告只提到十一月廿五日凌晨三時二分、三時四十二分,分別完成選舉、公投的開票作業。但立委所掌握資料顯示,開票最晚的是台北市內湖○三一九號投開票所,從下午四時四十六分開到隔天凌晨二時四十分,馬拉松式開票近十小時。

其他投開票缺失上,中選會報告直指,為因應這次選舉及公投需要,各縣市投開票所共計動員廿九萬五千多人,其中逾三分之一的工作人員是首次參與選務工作,雖有參加講習,確無選舉實際經驗,面對大量排隊人潮、民眾抱怨帶來的壓力,部分人員現場因應及處置行為有瑕疵,或是未符合中選會所訂投開票標準作業程序。

六大改進方向 擬調整公投時間

檢討改進部分,中選會歸納六大方向,包括召開全國選務工作檢討會議,調降每一投票所選舉人數,全面清查增設投票所設置地點,研議改善投開票作業流程,強化投開票所工作人員教育訓練,以及研議修正「公投法」,合理調整公投舉行時間。

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