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

離岸風電 工總曝六大障礙

#離岸風電 #工總 #風電 #政策
工商時報記者譚淑珍/台北報導
 
離岸風電是國內再生能源的重要來源,工總30日直指,台灣發展離岸風電有六大障礙:成本過高、國產化彈性不足,阻礙離岸風電的發展、缺乏健全的信用支持架構、餘電缺乏合理的保購機制等,建議行政院應成立跨部會工作小組統籌運作。
 
離岸風電已經進入第3階段區塊開發,不只是風電開方商表達對國產化的壓力,工總彙整產業界意見也發現有六大難題與障礙,首先是,國產化彈性不足。工總表示,國產化政策目的是扶植國內產業具有發展離岸風電的能力,但是如果短時間無法建立學習曲線、國外發展較為成熟且已具規模經濟的項目,短期內不應強制要求國產化,以避免延宕工程進度與大幅提高離岸風電的投資及發電成本,阻礙離岸風電的發展。
 
 

 

圖/中時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二是,成本過高。成本過高主因是國產化彈性不足,導致台灣離岸風電的成本較全球平均價格高出許多,影響國際競爭力。三是,缺乏健全的信用支持架構。購電企業與風電開發業者的購售電合約,通常要求購電企業須符合一定信用評等資格,然而許多國內企業不具國際信評認證,對企業形成障礙,甚至想買卻買不到。
 
四是,餘電缺乏合理的保購機制。台電應以合理的價格收購餘電,以降低電能浪費。五是,企業團購與分配彈性不足。企業對再生能源使用要求的占比不盡相同,加上間歇性的發電特性,因此應評估企業團購建立「用戶池」與彈性分配措施的可行性。
 
六是,缺乏採購中斷的信保機制。目前一旦買家中途換手,就會出現採購中斷的空窗期,因此,建議經濟部應邀財政部,共同研議企業離岸風電信保新機制,一旦出現空窗,由保費支付電費給開發商。
 
工總強調,由於六大障礙與難題涉及經濟部、環境部、交通部與財政部等跨部會的協調整合,建議行政院應成立跨部會工作小組,以發揮統籌運作的效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