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03

居住權益有保障 政策幫忙房市更健全

#政策 #房市 #建商 #政府 #房地合一

【好房網雜誌2018年3月號】

從政策面看2018年房市並不悲觀,房地合一經過兩年磨合,消費者有更深認識,建商又帶頭讓利催買氣,促進去年成交量成長,加上政府已宣告不會打房,有助於提振購屋族信心。

撰文:黃慕凡

雨遮新制上路。(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雨遮不計價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今年新上路政策不少,首先,與房市交易最具直接關聯性的,當屬雨遮新制。內政部地政司去年一月九日修正發布「地籍測量實施規則」部分條文,刪除一直以來備受爭議的「屋簷及雨遮」以附屬建物測量登記的規定。

雨遮新制上路 健全消費者權益

新制雖已發布實施,但規定僅適用於今年一月一日以後的新申請建造執照建物,針對都市更新案也有寬鬆的過渡規定,至於一月一日前已將都更事業計畫申請送件者,仍適用舊規定。

地政司表示,新制主要目的在健全測量登記制度,遏止業者誤導欺瞞,減少買賣糾紛,以維護消費者權益。有業者憂心計價混淆的問題,其實正凸顯這次推動新制的必要性,未來屋簷雨遮不再辦理登記,如此才能徹底杜絕不動產市場過去制度的漏洞,建立公平競爭的環境,避免劣幣驅逐良幣的惡性循環。

關鍵都更判決出爐 衝擊老舊公寓屋主心態

至於都更最新發展,在台北市永春都更案判決敗訴後首次審議中,就選配原則、營建工程管理費、風險管理費等爭論點討論,最終市府決議修正通過,實施者森業建設重提都更審議計劃書送都更處核定,並已於今年二月中復工。

這項關鍵都更爭議案,至此終於有正面結果,象徵釘子戶往後很難再用冥頑不靈的方式「少數硬卡多數」,惡意阻礙都更案進行,連同近期政府推動的都更相關法令,都會影響老屋屋主的態度適度放軟。

平價租屋需求高 公宅與一般租屋市場脫鉤

公宅部分,各地都有不少進展,今年一月台北市健康公共住宅開放民眾現場看屋,吸引大批人潮報名,中籤率不到6%,顯見高房價之下,平價租屋需求越來越高。健康公宅租金自10,400元至27,200元不等,預計今年五月可供入住。

此外,公共住宅或社會住宅亦對社區營造有所幫助,以林口國宅由出售型住宅轉作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為例,社宅基地周邊大多已開發,原本就鄰近公園、學校、警局、市場等設施,為了提升社區生活機能,目前營建署正規畫運用低樓層空間,提供更多元公共服務,也跟新北市府合作,設置非營利幼兒園及身障、婦幼、長照等社福設施,另與經濟部合作,將其中三棟建築規畫為國際創業聚落。

福利政策牽動購屋意向 磁吸人口移居

再來看牽動人口移居的社福政策,過去台北市民的福利高人一等,不少人為了申請育兒補助或搶進明星學校,想盡方法入籍北市,不過,近年新北市、桃園市福利政策和資源急起直追,縣市差異縮小,加上北市學區設籍風有退燒跡象,使得台北工作、桃園置產的人口持續增加,跨區移居現象已越來越明顯。

當地房仲業者觀察,近兩年桃園淨遷入人數的成長幅度驚人,且不少是從雙北市遷入的家庭,主因是桃園市受惠於升格,福利政策提升,產業進駐意願成長,不僅讓在地人願意留鄉打拼,也吸引外地人遷入成家立業,又有機場捷運線及未來鐵路地下化等利多,北北桃生活圈儼然成形。至於其他縣市是否會以政策牛肉吸引民眾置產移居?值得繼續觀察。

房地合一滿兩年 有意售屋者可適度讓價

房地合一稅實施滿兩年,高源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陳碧源觀察,確實有2015年置產的買方會想在持有滿兩年後,以相對較低的稅率轉手,但也有非常多買方早在房地合一上路前就「左手換右手」,因此市場上應該不至於有太多的期滿物件釋出及形成賣壓。

儘管如此,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提醒,目前市況小幅回升,但民眾仍普遍期待房價下修,對於後市不宜太樂觀期待,建議有意售屋的屋主適度讓價,避免錯失最佳售屋時機。

房市政策正反影響

正面影響

政 策

反面影響

健全測量登記制度,減少業者誤導欺瞞及買賣糾紛,維護消費者權益,建立房地產市場公平競爭的環境,避免劣幣驅逐良幣的惡性循環。

雨遮新制

業者憂心計價混淆,且實坪登記制將造成權狀坪數縮水,若實施,可能造成中古屋屋主財產減損,房屋所有權狀重新登記,對地政機關也是大工程。

「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預計今年中掛牌成立,負責管理社會住宅及辦理公辦都更案;「危老都更服務公司」成立,推動老屋更新。

都更三法

四大爭議未解決:1.公家機關難參與,卡住都更;2.容積獎勵規範難以適用;3.鄰地參與都更易產生畸零地爭議;4.建物高度、建蔽率放寬,須修法。

以扶助弱勢族群為宗旨的公宅,透過相關申請門檻設定排富,讓真正有迫切需求的民眾得以安居,依照家戶所得狀況分級,申請民眾還能獲得補貼。

公宅興建

原始居民質疑會塞爆交通,訴求「要公園不要公宅」;除交通配套外,包括治安、日照權,甚至於影響生活品質、房價水準,都成為居民反對理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