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186

小確幸沒了?河濱烤肉10年傳統 台北市擬禁止

#政策 #地方 #河濱公園 #烤肉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即時報導

台北市公園、市區禁止烤肉或野炊,考量全民瘋烤肉,每年中秋節連假,北市府開放河濱公園的十餘處中秋烤肉特區,該政策長達10年之久,可謂行之多年「台北市民運動」,不過,今年北市府相關網站,罕見沒有提前公告烤肉特區,追查發現,北市府開始檢討河濱烤肉政策,考量環保低碳,今年決定「不主動」告知烤肉特區,替未來擬禁止河濱烤肉「投石問路」。

對此,北市水利處證實,針對河濱烤肉的政策,今年確實開始檢討有無持續開放的必要,考量直接強制禁止,民眾反彈聲浪過大,所以朝著逐步減少開放的方向,並強調,今年仍有河濱烤肉特區,市府僅沒有「主推」而已。

北市府開始檢討河濱烤肉政策,考量環保低碳,今年決定「不主動」告知烤肉特區,替未來擬禁止河濱烤肉「投石問路」。

中秋節闔家團圓,除了吃月餅和賞月外,越來越多民眾熱愛烤肉,但依據「台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廢棄物清理法」,若民眾選在公園或路邊烤肉,經檢舉或被稽查,恐分別吃上2400元、1200元罰單。

為提供民眾便利,北市府訂定「台北市河濱公園開放特別活動管理要點」,明載河濱烤肉的指定場地、時段,過去中秋節前夕,市府會發布新聞稿提醒,又根據市府資料,河濱烤肉的公告最早可迴朔至2008年,堪稱台北市行之有年傳統。

弔詭的是,今年中秋節連假,北市府網站皆未揭露相關的河濱烤肉訊息,掌管河濱業務的北市水利處網站,包括「最新訊息」、「新聞稿」等,皆未刊登今年烤肉的相關訊息,僅有「中秋賞月也賞花」、「中秋花海再加1」等花草新聞。

記者近一步查詢,才發現今年烤肉相關訊息,低調放在不起眼的「常見問答(FAQs)」頁面,標題為「台北市河濱公園開放烤肉的場地有那些?」,更新日期為今年9月20日,內文卻連烤肉注意事項也沒有。

對於為何不公布烤肉訊息,記者數度致電北市水利處長陳郭正,不過對方並未接聽;北市水利處河管科長范振峰受訪時坦言,呼應節能減碳,針對河濱烤肉政策,今年開始檢討有無持續開放的必要,所以沒主動發布相關訊息「推」烤肉這件事。

范指出,考量直接強制禁止河濱烤肉,勢必引起反彈,所以逐步推動,例如平日開放烤肉的河濱公園有5處,使用率較低的會撤除,後續會和民眾、里民溝通,並舉例新北市往年僅開放「樹林區原住民主題部落公園」烤肉,其餘河濱公園則禁止。

事實上,類似「無痕山林」概念,台北市管轄的河濱公園未設置垃圾桶,加上市府人力不足,環境整潔成了市府基層的痛,中秋連假期間,水利處必須加派人力,公務員少了團圓過節的時間,若垃圾未清除乾淨,有時水利處反遭北市環保局開罰。

北市平時開放7處河濱公園指定區域,提供民眾烤肉,因應中秋連假,增加開放彩虹、觀山、美堤、大佳、圓山等12處河濱公園指定區域,共計19處,開放時間為9月21日下午5點至9月24晚間12點。

水利處提醒,民眾不得於非開放區域烤肉,中秋連假期間,將派員定期巡查,經勸阻不改善者,可處2400元以上罰鍰,相關訊息可至市府官網查詢(https://goo.gl/gdHC3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