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552

簡單地死去…葬禮、墓地、祭拜都不要!

#新奇 #少子化 #高齡化 #葬禮 #墓地 #祭拜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面臨高齡化、少子化的台灣社會,下一步將面對的是墓地不足、無人送終等「身後事」。比台灣更早步入銀髮社會的日本,近年出現一種新的殯葬觀念「零葬」─不要葬禮、不留骨灰,也不需墓地與祭拜,讓人生的終點歸於零。

探討「零葬」觀念的話題書「讓人生的終點歸零」,最近由商周文化引進台灣。作者島田裕巳是宗教學者、日本葬送自由促進會會長,長年研究殯葬文化。他在六年前出版書籍「不需要葬禮」,批判遭寺廟、葬儀公司把持的葬禮文化,轟動一時。

比起「不需要葬禮」,島田裕巳在新書提倡的「零葬」更精簡,被媒體形容是「簡單地死去」運動。人們可以不麻煩他人,生前便規劃好喪葬儀式,包括從網路預購棺材或不要棺木、大體從醫院直送火葬場、骨灰也由火葬場處理不取回,因此也不需要墓地與祭拜。

「我們是不是一直過度關心該怎麼埋葬往生者?」日本和中國一樣,重視「養生送死」。但島田認為,在以城市為主要生活型態的現代社會,單身蔚為潮流,人們更關心的是不麻煩他人的「自由」。

日本喪葬費用經費高昂,一個人過世後,葬禮與墓地平均要花費五百萬日圓(約新台幣一百七十萬元)。許多銀髮族擔心家人負擔不了身後事,須每天省吃儉用。

島田認為,對於「老後的不安」,政府擬定許多對策,但對於「死後的不安」,迄今還沒有人提出解決之道。「零葬」這種終極的殯葬方式,正是解決之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