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52

疫情影響大團變超迷你團 領隊導遊時薪不到158元超哀怨

#多空 #居家 #新冠肺炎 #觀光 #導遊
聯合報記者張雅婷/新竹即時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旅遊觀光產業,除了業務接退團單接到手軟,代表旅行社照顧客人的領隊、導遊也叫苦連天,不只大陸線因政府政策不出團,加上郵輪發生群聚感染讓民眾不敢參加,就連飛東南亞線、歐洲線等各長短線,都因為退團潮,開始放無薪假,甚至還出現過往10以上或15人以上才出團的行程,現在6個人、8個人行程照走,領隊也必須跟著出團,最尷尬的是這種迷你小團出團時,造成領隊、導遊收入大幅減少,時薪比勞工158元還低。
 
領隊Peter表示,本周出發至越南峴港,原本20多人的團退到剩6個,直到出發前又有2人決定照行程出發,因此8人小團就如期出發,但平時東南亞線只領一人一天100元台幣的服務費做為薪水的領隊,現在收入銳減,一天只領800元,工作還超過8個小時,算了自己的薪水越算越心酸。
 
因為新冠肺炎,甚至還出現過往10以上或15人以上才出團的行程,現在6個人、8個人行程照走。聯合報系資料照東森旅行社接待越南旅行團,153人當中有152人脫團,只剩下領隊一人。記者杜建重/攝影
 
退團潮對導遊也是一件傷心事,雖然在這個時機有團接已經算不錯了,但是接這種退團剩下的團,領到的服務費也是一位客人一天100元台幣,但這並非入自己口袋,而是要交回公司的,甚至這些小團買的土產等等量也很少,帶這麼小團,倒不如在家休息睡覺,或是自己接散客解說,一天還可以拿到一人10元美金的服務費。
 
還有領隊在即將出團的團上僅剩3人,似乎還是會正常出團,該領隊哀怨表示,「3個人就算了,就當陪朋友出去玩,可是還要跟客人睡,整個就大虧」;而這樣的案例目前在各家旅行社都正上演著,因此領隊、導遊群組又開始討論起服務費問題,他們都說「在萬物皆漲的時代,只有服務費從幾十年前到現在,從來沒有漲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