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98

香港反送中我央行示警 聯繫匯率若受阻影響新台幣

#香港 #反送中 #央行 #匯率 #新台幣 #理財 #寰宇

經濟日報 記者仝澤蓉

香港「反送中」活動持續紛擾 ,中央銀行示警,若聯繫匯率制度無法維持 ,導致港幣重貶及香港經濟金融動盪,將會衝擊亞洲金融市場,進一步影響新台幣匯率及我國金融業對香港的暴險,須密切留意香港最新發展。

香港曾經在1974年至1983年採行浮動匯率制度,自1983年10月起為因應香港1997年回歸中國大陸,及維持港幣匯價穩定,轉為聯繫匯率制度。

央行下午將召開理監事會議,一般認為利率維持不動的機率高。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央行下午將召開理監事會議,一般認為利率維持不動的機率高。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港幣在浮動匯率時期曾由1美元兌5港幣,貶至8.7,後因採聯繫匯率制度而回穩,且自2005 年起港幣對美元匯率在7.75至7.85區間波動。

近期人民幣貶值,加上「反送中」活動紛擾,導致香港信用評等遭調降,外界除擔憂香港經濟恐受美中貿易衝突增溫、全球經濟走緩的影響外,香港聯繫匯率制度的運作再度成為關注焦點。

央行指出,由於自2003年中至2019年5月香港房價指數成長5.8倍,港股又大幅攀升,因此若因金融風險增高而使資產價格大幅下跌,國際資金或企業對香港金融穩定的信心恐怕因此動搖,或引發大量資本外流之虞,再度衝擊香港聯繫匯率制度的運作。

如果資金外逃嚴重,導致香港無法維持聯繫匯率制度,這將危及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

雖然目前各界評估香港仍有足夠資源,如龐大的外匯存底、境內市場流動性也充沛,且香港經常帳呈順差,居民又持有鉅額國外淨資產,這些均有利維持聯繫匯率制度。但央行表示,會持續密切關注香港政經情勢發展,必要時將提供外幣資金支援本國銀行。

至於聯繫匯率制度是否會因此以人民幣取代美元,作為港幣定價基準?央行認為,港幣改採盯住人民幣,短期內不是的可行方案;即使人民幣實行完全自由兌換,港幣的法定貨幣地位也不會有任何改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