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76

逃漏稅要重罰! 財政部修法最高罰1億元

#逃漏稅 #財政部 #稅捐稽徵法

經濟日報 記者徐碧華

稅捐稽徵法修正草案的預告期結束了,財政部官員表示,從收集回來的意見反映,外界傾向重罰逃漏稅,一般案件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500萬元以下罰金,但逃漏稅額重大者,處6個月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1,000萬元以上1億元以下罰金。

幾項對納稅人有利的修正,獲得外界的支持,包括降滯納金;訴願繳半減為繳三分之一;退稅請求權延長為10年,如果溢繳稅款是政府算錯,退稅請求權無期限。

稅捐稽徵法修正草案近期會送行政院審查,財政部官員表示,外界傾向重罰逃漏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稅捐稽徵法修正草案近期會送行政院審查,財政部官員表示,外界傾向重罰逃漏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官員表示,稅捐稽徵法修正草案近期會送行政院審查,希望在立法院本會期完成修法。

立法院上個會期,時代力量黨團提出要修稅捐稽徵法,認為高達數億元的逃漏稅,最高只能罰6萬元,處罰太輕,沒有遏止效果。提案修41條,提高罰金:納稅義務人以詐術或其他不正當方法逃漏稅捐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所漏稅額「一倍以上六倍以下」罰金。

民進黨立委郭正亮也跟進提案,要求處所漏稅額「三倍以下」罰金。

財政部因此提出對案,不過,罰金不採「倍數」方式處罰,直接訂金額。而且提了兩個主要的方案,供行政院選擇。甲案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500萬元以下罰金。乙案另外增加對逃漏稅額重大者的處罰,處6個月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1,000萬元以上1億元以下罰金。至於逃漏稅額重大者是指多少錢?草案中並未說明,將於修法通過以行政命令訂定。

財政部官員說,在草案預告期間,外界反映傾向支持重罰,也就是傾向選擇乙案。

這次的稅捐稽徵法修正,財政部也修正幾項有利納稅人的條款:一、降滯納金。超過期限還沒有繳納稅款者,現行「每逾2日」按滯納數額加徵1%,最高加徵15%,修正草案降為「每逾3日」按滯納數額加徵1%,最高加徵10%。

二、降「訴願繳半」。現行規定,納稅人要訴願,先繳應納稅款的二分之一,可以暫緩移送強制執行,草案將暫緩執行門檻降為三分之一。

三、延長退稅請求權。現行規定,有溢繳稅款的話,5年內不執行請求權要求退稅,就不能再要求退稅。草案延長為10年,另有一案,增訂如果溢繳稅款錯在政府,請求權沒有期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