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0

日照漸短可能影響情緒 醫師建議多運動

#日照 #情緒 #運動 #節氣 #秋分 #居家 #新奇

聯合報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9月23日是24節氣的秋分,過了秋分夜晚時間將延長、日照縮短。醫師表示,日照減少可能使部分體質敏感者情緒受波動,過去一周氣溫下降就有部分病人更顯沮喪、不帶勁;建議民眾有意識地保持正面心態,並可多藉由運動與打坐等維持平穩心情,如果調適困難則應就醫。

 

三軍總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楊聰財表示,光線刺激經由視神經到達大腦下視丘與松果體,進而依序影響褪黑激素與血清素的分泌。血清素的分泌情形與焦慮、憂鬱、憤怒、衝動控制、睡眠品質息息相關,一失調就可能催生負面情緒且造成失眠。

 

醫師表示,入秋後日照漸少,可能使部分體質敏感者情緒受波動,建議有意識地保持正面心態,並可多藉由運動與打坐等維持平穩心情。圖/聯合報資料照片醫師表示,入秋後日照漸少,可能使部分體質敏感者情緒受波動,建議有意識地保持正面心態,並可多藉由運動與打坐等維持平穩心情。本報資料照片

 

楊聰財表示,入秋冬後可能出現以憂鬱症為主的季節性情感障礙,確切原因不明,但一個主流的說法正是日照縮短而啟動上述生理機制,另外日照縮短也減少出外時間而影響身體活動量,這也可能牽動身心健康。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江漢光表示,多數人可調適日照縮短帶來的生理影響,但少部分的人體質較敏感,過去一周氣溫降低,臨床上就見到本來就有精神情緒困擾的人更顯憂鬱、沮喪、沒力氣、做事不帶勁,或更加焦慮恐慌、胸悶氣急等。

 

要迎戰環境因素帶來的情緒干擾,江漢光表示,民眾可增加白天的活動與運動量,以激活心肺功能,讓做事更帶勁,另可多練習冥想打坐等來維持專注、減少雜念、平穩情緒。楊聰財表示,應注重作息規律,並有意識地保持正面心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