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645

柯文哲嗡嗡嗡⋯對房市做了5件會發酵的事

#政策 #公辦都更 #公共住宅 #違建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從2014年底上任以來,就開始嗡嗡嗡要改造城市,邁向居住正義,綜觀1年多的成績,柯團隊首重興建公共住宅並執行拆除違建及推動公辦都更,而目前這些政策,也慢慢對房市產生影響。

柯文哲上任至今,強力推動公共住宅、公辦都更。(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市政府舉辦公共住宅規劃設計比賽,吸引許多大學相關科系的莘莘學子參賽。(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柯P對房市做的5件政策,包括:

第1、公共住宅簡化審議流程

台北市公共住宅總數約6500戶,占全台出租住宅90.5%,雖為全台之冠,但全市住宅比例不到1%,遠低於德國4.6%、日本6.1%、南韓6.1及香港30%等國家。為加快速度達到4年2萬戶公共住宅的目標,都發局針對公共住宅的都市計畫、都市設計、建築設計先期規劃、建管協審等程序,由「單軌進行」改為「多軌併行」的運作,審查時程可縮短約1至2年時間。

第2、公共住宅 4年2萬戶

目前已啟動的公共住宅基地有1萬餘戶,2016年動工的有13處8697戶,包括東明、PCM標:六張犁營區AB、明倫國小、瑞光市場、青年營區、華興段、景美調車場、南港小彎、奇岩等;設計監造標:木柵段、三興段及莒光段;鑽探標:廣慈博愛園區。其餘興德里營區、軍法局舊址等14處9千餘戶亦將在今年啟動。

第3、公共住宅「保障弱勢」按收入分級收費

「社會住宅出租辦法」經市政會議審議通過,現正進行法制發布程序,未來公宅的申請資格將有所放寬,包括,收入提高到50%分位點以下、在北北基桃等4縣市無自有住宅者皆可申請、租金分級收費等。

第4、公辦都更選定4處重點基地

2015年列為推動重點的基地有台大紹興、南港轉運站東側商業區、蘭州斯文里、南機場整宅等4處。其中,台大紹興南街基地再生計畫,採公辦都更活化國有土地,興建台大醫學院教學設施及公共住宅,2015年5月1日已經與台大簽署合作意向書,去年10月都市設計準則審議通過。

至於南港轉運站東側商業區土地的開發,去年12月與台鐵局已簽立合作意向書,採公辦都更設定地上權招商,為公辦都更活化國有土地首例。

第5、新建物未附無違建證明列管37件

2015年9月1日起防止新違建措施上路,截至去年12月底未附無違建證明有37件、918戶,其中已完成勘查22件、459戶,1件有違建情形,並已自行拆除;另外15件、459戶,將陸續至現場勘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