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54

基隆代天宮站牌搬家 居民反彈

#地方 #交通 #代天宮站 #中和路 #公車站牌 #騎樓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市中山區中和路「代天宮站」公車站牌,原設在民宅前,近日市府換新站牌,往外移十多公尺,居民原本可在騎樓內等車,變成得到馬路上「風吹日曬」,且 容易被車子撞到,市長張通榮昨天指示1周內回復原位。

基隆市公車代天宮站牌原設在一處民宅前方馬路,乘客多在騎樓候車。(記者游明煌/攝影)

70多歲王姓市民昨天上午到市府陳情,他說,代天宮站原本設在一處社區公寓前的馬路上,多年來,乘客可在騎樓等車,安全又方便。但不久前突然移位十多公尺,設在畫有紅線馬路旁,就在排水溝上方,「老人常被曬到頭昏,下雨撐雨傘也不方便」。

陪同出席的中和里長簡阿文也說,新站牌設在社區大樓地下停車場出口左側,汽車駛出時如果左轉,因看不到等車的民眾,很容易撞上。民眾得日曬雨淋等車,已引發當地居民群起反彈。

公車處長陳新埤解釋,此處是市公車處303路線代天宮站,市府近日更換新站牌,並把其他客運的站牌集中設站,但原位置的民宅屋主不同意原址設置,才會移十多公尺。

張通榮說,設站要以居民的安全及方便為最重要考量,換新站牌沒必要移新位置,因里民都要求回到原位,市府不宜變更。陳新埤表示,會再與屋主溝通,把站牌移回。

記者昨天前往站牌查看,舊站牌位的民宅大門深鎖。上午一名在新站牌等車的阿伯說,「原來的地方很好,移來這裡等沒10分鐘就熱得流滿身汗,很不方便」。一名候車的小姐說,「站在馬路上等車子,感覺很危險,位置很不太好」。 馬路設站牌 屋主無權說NO

基隆市政府如果把公車站牌設置在馬路上,商家或民宅有權反對嗎?律師林富貴指出,馬路範圍如屬市府所有土地,市府有權設置站牌供公眾利益使用,私權並不及於馬路,屋主無權反對。

公車處指出,公車站牌到底要設在哪裡,往往有人愛,但有人避之唯恐不及。如果1樓是商家、店面,尤其是超商,往往因為帶來人潮,歡迎之至;若是民宅,則往往因為乘客候車行為而覺得困擾。

公車處長陳新埤說,公車處在各地點設站時,常常會遇到有人主動要求設站,但也有人會直接拒絕,公車處都盡量取得商店或屋主的同意再設置,避免引發後續的困擾;若真的無法溝通,會想辦法在附近找到地點評估。

但律師林富貴指出,私權的範圍及於騎樓的盡頭,如果市府把公車站牌設置在騎樓任何地方,就要屋主同意才可;如果是設置在屬於市府擁有所有權範圍的馬路上時,市府就有權可以設置。

林富貴說,市府有權在自己管理的土地上設置合法物使用,包括公共建物、公眾利益使用站牌等。乘客在騎樓等車則是另外的問題,並不影響站牌設置的合法性,騎樓雖是私權範圍所及,但本來就是設計來讓公眾通行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