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44

禁售油車大限 業者爭延5年

#政策 #電動機車 #燃油機車 #光陽 #柯俊斌

中國時報記者 黃有容/台北報導

為推行電動機車,行政院訂出2035年禁賣燃油機車政策,經銷商去年底曾因政策壓力,有意走上街頭,機車龍頭光陽機車執行長柯俊斌直言,燃油機車消失、電動機車普及,可能會讓經銷商少賺約8成。他透露,車輛公會將提案到行政部門,希望2035年的禁售大限,再延5年。

《空氣汙染防制法》去年通過修正案,將機車排放標準加嚴,此外,政府也開出2035年禁賣燃油機車禁令,這些皆被視為是電動機車崛起的重要推力,不過,在燃油機車經銷商眼裡,都像是催命符。柯俊斌表示,以光陽來說,旗下經銷商平均約有7、8成營收來源是燃油機車維修,收入最多的案例高達單月200萬元,一般通例約為15至60萬元。

禁售油車大限,業者爭延5年。


為鼓勵使用低汙染的電動機車,並加速淘汰老舊二行程機車,北市環保局27日宣布新一波補助計畫,明年起新購電動機車的補助從1500元加碼至4000元,設籍北市的中低收入戶購買電動二輪車則再加碼1萬元,此外,淘汰二行程機車還可獲大眾運輸消費金1500元。(張立勳攝)

假如全面剩下電動機車,維修收入銳減,經銷商若找不出有效轉型模式,恐怕活不下去。也因此,車輛公會計畫將向行政院提出建言,將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的「死期」,再往後延5年,給經銷商多一點喘息空間。機車公會理事長張慶寶表示,內部正在擬定延後禁售燃油機車期限的政策建議,至少延後5年,不過,最終方向仍是希望政府能保持「油電並行」。

張慶寶認為,綜觀台灣所有城市、鄉鎮的交通環境和體質,以及人民消費水準等條件,還是有很大一部分民眾需要燃油機車,政府推行政策應該要有全面的考量。機車公會去年底曾召開記者會抗議,行政院拍板空汙防治方案,宣布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並未徵求民間意見,也不見與經銷商溝通。

台灣機車近1400萬輛,全台超過2萬間機車行,機車產業上下游每年產值數百億,急著淘汰燃油機車,將會讓數百萬從業人員面臨失業危機。機車公會表示,第六期環保標準燃油機車排放檢驗標準等於零,應該讓消費者來決定市場,而非以政策強行消滅燃油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