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3

大學揪社區 「雙龍」復育螢火蟲

#地方 #新奇 #螢火蟲 #復育 #社區 #大學
聯合報記者陳夢茹/桃園報導
 
復育桃園的好山好水,龍華科技大學與龜山區龍壽社區合作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在社區內塔寮坑溪上游集水區,覓得一塊螢火蟲棲地,由校園和社區持續3年復育,深受當地里民支持,成功讓黃緣螢回到塔寮坑生長。
 
塔寮坑地區位於台一線,龍壽社區在塔寮坑溪上游,擁有好山好水,龍華科技大學與龍壽社區從106年啟動復育工作,至今已3年,復育行動受當地里民支持,位於龍壽社區的日照莊園主人郭佳和無償提供土地作為基地,加上在地螢火蟲達人邱明德以生態工法改善一部分生態環境,建立環溪步道,成功讓黃緣螢回到塔寮坑生長,逐步達成復育、休閒、教育目的。
 
龜山區龍壽社區居民與龍華科大學生,一同野放螢火蟲幼蟲回到野溪中。圖/龍華科大提供
龜山區龍壽社區居民與龍華科大學生,一同野放螢火蟲幼蟲回到野溪中。圖/龍華科大提供
 
為營造多元社區特色,龍華科技大學今年規畫多次「燒揪來看火金姑,來聽田蛤仔唱歌」系列活動,陸續展開4梯次小規模野放幼蟲行動。計畫主持人、資訊管理系副教授施教旺表示,校方執行的「守護火金姑‧最愛塔寮坑」USR專案,範圍為學校所在地塔寮坑,含迴龍里、龍華里和龍壽里,要師生走出校園、融入社區,達到在地關懷、螢火蟲保育。
 
除學校團隊參與,計畫也受到龜山區公所重視,不少人員一同進行生態之旅,親手伴隨螢火蟲回家,還在螢火季舉辦2梯次小規模夜間賞螢活動,讓在地居民與學生共享復育成果,學生們也在螢火飛舞環繞中,透過10小時的體驗課程,培養生態保育意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