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3

波灣緊張升高 國際油價上揚

#川普 #拳師號 #伊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美國總統川普18日表示,美國海軍兩棲突擊艦「拳師號」(USS Boxer)已在荷莫茲海峽「立刻摧毀」一架威脅該艦的伊朗無人機,但伊朗否認損失無人機。這起事件再度推升波斯灣的緊張局勢,引發當地油運可能受擾亂的憂慮,刺激國際油價19日在亞洲盤中大漲約2%,但漲勢預料難以持續。

伊朗在不到一個月前曾打下一架美國無人機,促使川普下令空襲報復,但在最後關頭喊停。此次換美國摧毀伊朗的無人機,川普18日在白宮批評伊朗的挑釁和敵意行為,指美軍的回應純屬自衛。

波斯灣的緊張局勢升溫,圖為美國海軍兩棲突擊艦拳師號上一架海鷹直升機。 路透社

根據五角大廈,這起事件於當地時間上午10時發生在國際水域,拳師號正要進入波斯灣。川普說,伊朗無人機靠近拳師號1,000碼(約914公尺)以內,不理會美軍數度要求後退的警告,拳師號不得不採取防禦行動,這架無人機已被「立刻摧毀」。他也說,他正呼籲「其他國家在行經該海峽(荷莫茲海峽)時應保護自家船隻」。

不過,伊朗國營媒體隨後引述伊朗官員指出,伊朗並未損失無人機,甚至還以嘲諷的口吻說:「所有屬於伊朗、而且在波斯灣和荷莫茲海峽的無人機(包括川普所指涉的那架),都安全返回基地。」伊朗外長札里夫18日受訪時也說,伊朗可以封閉荷莫茲海峽,但不想這麼做,因為這條水道也是該國的命脈。

在美國與伊朗緊張局勢居高不下之際,這起事件與口水戰成為雙方關係未和緩的最新例證,布蘭特原油9月期貨19日盤中最多漲2%,漲幅稍後收斂至1%,報每桶62.57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8月期貨也一度漲1.9%,漲幅稍後縮小至0.7%,報每桶55.7美元。

這起最新事件又讓投資人關注中東緊張局勢,推升油價,而美國聯準會(Fed)的降息展望也支撐油價,但分析師認為,油價漲幅不會太大,因為抑制漲勢的力道太強。摩根大通、巴克萊及產業顧問機構RS能源公司本周都更悲觀看待布蘭特油價後市,理由是全球需求減弱。

路透報導,美國已向盟邦提議,加強監控荷莫茲海峽,並加強保護伊朗與葉門附近的戰略水域,但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的盟邦不願投入更多武器與軍力到該地區,因為憂心這會進一步提高中東的緊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