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6

北市自駕巴士 5月開放道路測試

#巴士 #公車 #交通 #自動駕駛 #居家
聯合報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
 
北市府與台灣智慧駕駛公司合作的「信義路公車專用道自動駕駛巴士創新實驗計畫」昨啟動,初期3個月做前置整備,5月起每天凌晨有2款共3輛無人自駕巴士在信義路中山南路口到基隆路口間的公車專用道上測試,因屬開放道路,業者將派員上車輔助操作,路口也有義交協助預防其他車輛闖紅燈。
 
市府交通局運輸資訊科長鍾惠存表示,台北市3年前在信義路曾測試過自駕巴士,當時是封閉場域,今年則是開放場域,測試時區間各路口開放一般車輛通行,光復南路、敦化南路一段有偵測裝置,測試自駕巴士通過路口對闖紅燈行人與車輛的反應力。
 
北市府昨宣布信義路公車道自動駕駛巴士創新實驗計畫啟動。 記者翁浩然/攝影
北市府昨宣布信義路公車道自動駕駛巴士創新實驗計畫啟動。 記者翁浩然/攝影
 
鍾惠存說,自駕巴士最高時速可達40公里,為維護用路人安全,將降速以10到15公里時速測試,且系統只要辨識紅綠燈異常就會先停車,還有隨車人員監控輔助增加安全性,並投保強制、意外險。
 
自駕巴士於信義路測試路段兩端改由人工操控繞行一般道路後,再回到公車專用道,初期利用車流量較少的凌晨0時30分至2時30分測試,會視情況逐步調整行駛速度與測試時間。
 
北市府為補足夜間公共運輸缺口,去年與台灣智駕公司簽訂合作意向書,由台灣智駕向經濟部申請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計畫,18日經濟部公告核准通過,昨啟動為期1年三階段實驗。
 
鍾惠存說,第一階段是3個月內建置高精地圖、路口偵測設施、充電站、安全告示牌等,第二階段是5月的道路實測,第三階段根據測試狀況逐步開放夜間載客,最快9月可讓民眾試乘。
 
台灣智駕公司執行長沈大維表示,將有4公尺長9人座小巴1輛、6公尺長、12人座位、22人站位的中巴2輛進行測試,主要透過雷達、影像等偵測辨識系統運行,路口測試包含辨識號誌、橫向來車偵測等項目,另也測試系統在對向車道有強光、夜間光源不足時,能否正常運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