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235

經費暴增57.64億 淡江大橋難產

#交通 #淡江大橋 #營建署 #工程費

中國時報 記者陳俊雄/新北報導

已故國際知名建築師札哈‧哈蒂遺作淡江大橋雖造型獨特,卻造成工程經費暴增57.64億元,內政部營建署、新北市政府均對這筆額外負擔有異見且不願埋單,主橋段第三標工程也恐無法在年底如期開工,進而影響2024年完工目標。為此公路總局及市府、營建署將在13日召開協調會,以期早日解決經費問題。

淡江大橋第三標主橋段工程歷經7次流標,今年3月13日將總經費增至125億元後,才在第8次開標時由承攬蘇花改工程的國內工程大廠工信工程以「最有利標」得標,原本第三標工程預計6月開工,卻因經費談不攏延到8月,如今又可能延宕到年底甚至明年開工,淡江大橋2024年完工支票面臨跳票危機。

淡江大橋將是全世界最長的非對稱單塔斜張橋。落成後將成淡水河口新地標,也能在此眺望夕照景致。(本報資料照片)
淡江大橋將是全世界最長的非對稱單塔斜張橋。落成後將成淡水河口新地標,也能在此眺望夕照景致。(本報資料照片)

造型獨特 所費不貲

新北市交通局綜合規劃科長林昭賢表示,當初行政院核定淡江大橋工程經費為154.3億元,但最後公路總局開國際標並由札哈‧哈蒂建築師事務所得標,札哈‧哈蒂把原本的雙塔改為單塔造型,造型美觀卻也使得建築難度提升,加上土地徵收費用也增加,結算後整體工程經費為211.94億元,共多出57.64億元。

林昭賢說,闢建淡江大橋與開發淡海新市鎮息息相關,除了主辦單位的公路總局外,新北市政府、內政部營建署原本都各負擔原本總工程經費154.3億元的三分之一,但中央開國際標造成最後發包金額超出原核定費用,新北市政府、營建署都認為,中央不該把多出的經費歸責給地方。

三方協調 分攤埋單

林昭賢解釋,增加的經費包括10億元用地費用、1.5億元規畫費、設立管理中心的1億元,以及因為國際競圖增加的工程建造費用45億元。他認為,這筆經費應該要由中央的前瞻計畫支應。

公路總局西部濱海公路北區臨時工程處長吳昭煌表示,由於新北市府、營建署對預算問題有意見,才會在今日召開協調會討論經費分攤問題,如果能夠討論出預算分配方式,就能將計畫補送給行政院核定後簽約開工,但他也擔心,這筆經費「碰到選舉就變成政治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