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散戶瘋台積 股東飆至84萬人

#散戶 #台積電 #股東 #護國神山 #股價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陳昱光/台北報導
 
「護國神山」台積電近期雖遭外資大舉減碼,壓抑股價自高檔拉回,但據統計,持有台積股東人數仍一路衝高。截至2月底為止,台積電整體股東人數已突破84萬人,續創歷史高峰,並較去年同期呈現倍數成長。法人預期,半導體產業中長期戰略地位不變,加上台積先進製程「獨霸」優勢加持,股東人數有望挑戰百萬。
 
拜「全民瘋台股」的投資熱潮不墜,以及開放盤中零股新制所賜,帶動台股股東人數顯著成長。統計至2月底,股東總人數排名以中鋼的100.86萬人最多,拿下冠軍寶座,為目前唯一一家股東人數超越百萬的上市櫃公司,其後依序為台積電、鴻海、聯電、開發金、中信金、玉山金、第一金、國泰金、兆豐金,股東人數皆超過40萬人。
 
上市櫃股東人數前10名排行上市櫃股東人數前10名排行
 
券商主管分析,以往上市櫃股東人數變化幅度不大,且相當集中在獲利較為穩定、有「存股」題材的大型權值股,例如中鋼去年股東人數即達到「百萬大軍」,且有5家金融股入列股東人數前十大,而隨著開戶人數大增,投資風向湧入成長股,以及零股股東大增,包括晶圓雙雄台積電、聯電也都是近一年股東人數才出現大幅成長的現象。
 
進一步觀察,台積電今年以來零股股東從29.29萬人增加到45.86萬人,持股1張到5張區間的股東也有30.83萬人,兩者合計占整體股東人數高達91.2%,但持股占比僅2.48%,另有88.88%的股權則集中在1,516位持股千張以上的大股東手上。
 
值得一提的是,台積電上周股價拉回,但股東人數逆勢增加3.6萬人,對比農曆年前失守600元時,當周股東人數更大增近9萬人來看,兩次「跌破月線」儼然成為國內投資人進場的指標訊號。法人認為,此舉也反應出空手投資人在指數高檔之際,採「逢回布局」、「越跌越買」的操作策略,促成股價與股東人數呈現翹翹板的特殊現象。
 
此外,由於半導體戰略意義不斷被強調,晶片缺料仍是市場關心議題,台積電具產業領先關鍵地位,預期整理過後仍將扮演市場主流,外界看好台積電有望成為繼中鋼之後,躋身台股第二檔股東人數超越百萬大關的指標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