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9

台積電獨木難撐 台股尾盤翻黑

#台積電 #理財 #地方 #護國神山 #台股
工商時報記者柯宗沅/台北報導
 
台股上肥下瘦趨勢成形,護國神山台積電6日市值站穩16兆元,貢獻台股94.6漲點,但航海王翻船、類股指數重挫近5%,加上聯發科、鴻海同步下挫拖累台股尾盤收黑,成為過去15年台積電漲逾10元,大盤卻反向收黑的唯三紀錄。
 
台積電占台股市值比重6日突破三成,統計過去15年間,台積電單日上漲超過10元共46次,其中僅三次大盤逆勢收黑,包括去年7月28日及今年的1月20日與9月6日。法人指出,台積電「一個人的武林」時代已過去,航運股今年已擁有盤勢舉足輕重的地位,儘管資金回流電子類股,仍是不可漠視的存在。
 
 台股上肥下瘦趨勢成形,護國神山台積電6日市值站穩16兆元,貢獻台股94.6漲點。圖/中時資料照片
半導體巨頭英特爾傳收購全球第四大晶圓代工公司格芯,踏入代工領域,將對台積電產生衝擊。(本報資料照片)
 
外資6日對台股期現貨同步作多,買超大盤96.02億元、台指期淨空單減碼3,523口。不過,在外資對晶圓雙雄頻送秋波,甚至高盛將台積電與聯電目標價分別喊上1,014元與119元,6日大買台積電107.9億元的同時,卻反手從聯電提款45.73億元,各自成為外資單日買賣超之首。
 
台股自16,248點反彈至收復季線後,累積漲點也逼近1,400點,在缺乏攻高量能及技術指標過熱情況下,指數於季線附近橫盤震盪,台積電盤中一度率領指數最高來到17,633點,但不敵航運股集體下殺,及外資提款聯電,終場小跌21點,收在17,495點。當航運風頭暫歇,且急彈後的半導體股也面臨漲多拉回壓力,今年還能否憑藉蘋果新機問世、8月營收利多、外資認錯回補買盤、投信季底作帳等利多推升續朝前高邁進,成為後續考驗。
 
凱基投顧董事長朱晏民表示,電子股指數已完全扭轉前波跌勢,技術面上大盤只要守住2日低點17,319點短線轉折,就可維持創高格局。惟大盤挑戰前高遭逢賣壓,操作上不宜過度追價,可聚焦營收成長、股價整理後轉強、法人買超的強勢個股。
 
摩爾投顧分析師張志誠指出,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從8月27日起連續修正,漲勢過程適度回檔實屬正常,但台股量能不如以往動輒6、7千億元,不耐久盤的投資人停損航運股去追電子股,造成航運指數6日跌幅居各產業之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