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3

立院法制局 打臉政院無效宣告

#居家 #政策 #空汙法 #自治條例 #生煤 #中火
中國時報記者林縉明/台北報導
 
行政院日前以「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牴觸《空汙法》,函告台中市政府該自治條例部分無效,但如今遭立法院法制局提出報告打臉。該報告明確指出,當初政院未依規定「備查」,等同未提出異議,如今政院應先追究當初未備查責任,而不是以牴觸中央法規來宣告無效。
 
政院未依規定備查
 
法制局函告台中市政府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部分無效,但如今遭立法院法制局提出報告打臉。中時報系資料照
中火造成空汙,中央與地方認定不同調,如何保持充足能源又不影響空品,是蔡政府面臨的挑戰。(本報資料照片)
 
不僅如此,立法院法制局報告更直指,空汙防治是重要環保項目,若縣市長年飽受工業汙染之苦,「訂定環境保護事項有因地制宜必要」,「若訂定較嚴格管制標準,經中央備查後適用。」換言之,行政院日前否決中市府訂出的生煤自治條例,從法理到行政程序,都被認為有瑕疵。
 
台中市政府2016年1月26日公布施行「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規定中火燃煤發電機組,應向地方政府核發操作許可及燃料使用許可,許可期限到期得申請展延;同時,全廠用煤量要減少40%,若違反許可內容得開罰,最重可撤銷使用許可。
 
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後,雖然同意中火許可展延,但台中市府以加強監督管理為由,僅核發2年延展,盧市府也認為中火未達到減煤40%,引用自治條例對台電開罰,引爆地方對抗中央戰火。行政院則以生煤自治條例牴觸《空污法》等相關規定回擊,3月13日函告該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
 
針對行政院公告台中市生煤自治條例無效,立法院法制局研究報告指出,空汙防治是環境保護重要項目,各地因地理環境、自然條件不同、產業結構不同,部分縣市確實長年飽受工業汙染之苦,因此訂定環境保護事項有因地制宜必要,直轄市及縣市訂定自治事項,若訂定較嚴格管制標準,經中央備查後適用。
 
該報告質疑,行政院於2016年1月26日該自治條例公布施行後,未依規定「備查」,而是提出「建議」,等同未對該條例提出異議,結果4餘年過後才函告函告部分條文無效,行政院應先追究當初未備查責任,而不是用牴觸中央法規宣告無效。
 
地方有權加強管理
 
此外,依據《地方制度法》授權的自治事項,地方可以視需求訂定較中央嚴格,基於空汙範圍不易界定,地方政府依法有權加強管理,中央應與地方研商劃分明確的權責範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