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6

防養地牟利 「非都市土地」開發案限期完成

#租售 #養地 #非都市土地 #山坡用地 #建築用地 #住宅用地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避免開發商養地牟利、待價而沽,內政部昨(6)日通過「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修正案,明定已獲准開發許可的開發案,應於十年內取得使用執照或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准營運文件,否則原開發許可將失效。

「非都市土地」開發案限期完成。(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老屋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非都市土地若達變更標準,都是相當大規模的土地,甚至可能達到十公頃,因此變更之後,可能蓋出要價不菲的大型透天別墅區。舉例來說,新北市新店區的豪宅聚落大台北華城,早期就是透過申請開發許可變更用地後興建。

坊間常有開發商手上握有土地,卻遲遲不開發,希望日後可搭上景氣熱潮或是建設議題,拉抬開發案的身價。

內政部為有效促進土地利用,遏止非都市土地藉由開發許可養地牟利的不當情形,昨日通過「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定已獲准開發許可的開發案,應在十年內取得使用執照或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准營運文件,可以避免開發者遲遲不進場開發、長期養地的狀況。

此外,「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修正草案也配合新政府非核家園推動再生能源的政策,放寬水利用地容許太陽光電發電設施;但不得位於特定農業區,以保護優良農業生產環境的完整性。

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王榮進表示,只要太陽光電發電設施面積不超過660平方公尺,就可直接設置於水利用地,不須在經過變更用地的程序;不過使用上還是得依水利相關使用許可規定辦理,以確保其蓄水、供水及防洪等功能不受影響。

經內政部評估,管制規則修正後,就可利用水庫、滯洪設施等大型水利設施用地發展太陽光電發電事業,提升再生能源發電比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