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57

勞退新制基金有賺有賠 為何勞工穩賺不賠?

#政策 #勞退 #投資 #勞退新制 #基金 #勞保局

記者陳素玲╱即時報導

勞退新制基金去年收益515億元,每名勞工可分4000餘元,但基金投資有賺有賠,金融海嘯及歐債危機時,也都慘賠,無論盈虧,都會分配到勞工帳戶。不過因新制帳戶享有保證收益機制,無論賺賠,勞工年滿60歲領取帳戶金額時,一定穩賺不賠。

勞退新制自2005年至今上路12年,只有3次出現倒扣情形,分別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及2011歐債危機及2015年希臘債務危機,平均每個帳戶分別倒扣2539元、3056元及125元。其他9年基金收益都是正數,其中2012、2013及2014年3年還因為基金大賺,每個退休帳戶可配1萬元以上。

勞保局表示,勞退新制訂有最低保證收益機制,亦即勞工退休金運用收益,不得低於當地銀行2年定期存款利率,如有不足由國庫補足之。據此,雖然每年基金收益盈虧都會分配到帳戶,但是勞工符合資格領取帳戶時,會總結期間每年盈虧狀況,再與最低保證收益金額比較,取其中金額高者。也就是說,無論基金投資盈虧,新制勞工最後領取帳戶金額都是穩賺不賠。

至於如何計算勞工退休帳戶分配金額,勞保局表示,原則上可以每個人帳戶總額乘上上一年度投資收益率,例如去年是3.23%,如果勞工帳戶總額是100萬元,就可分到3萬餘元。不過由於其中仍要計算帳戶金額對基金貢獻度,若要更精準,可以再前一年帳戶總額乘上當年收益率。

勞保局表示,勞工如要查詢查詢收益分配金額,管道相當多元,可使用自然人憑證上該局網站查詢,或透過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下載「勞保局行動服務APP」,以自然人憑證完成行動裝置的認證,就可查詢;另也可利用土銀、玉山、台新、台北富邦及第一銀行的勞動保障卡至發卡銀行ATM或以郵政金融卡(請先至郵局簽署勞保局資料查詢服務同意書),到郵局ATM查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