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45

西寧國宅1到4房月租齊頭漲400惹怨 都發局承諾檢討

#地方 #中古 #西寧國宅 #租金 #都發局 #租售 #房型
聯合報記者鍾維軒/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去年調漲西寧國宅租金價格,引發部份居民抗議。議員徐立信指出,市府不分大小戶,一律每月加收400元,調漲比例不對等,對小房型的住戶不公平,尤其獨居老人已無力工作,應給予租金減免;都發局則回應,西寧國宅9年未調整,取最低租金的10%價格就是為了不要讓住戶有太多負擔,若住戶認為不公平,下次檢討租金會納入考量。
 
徐立信表示,有民眾投訴西寧國宅去年調漲租金時,不分大小戶,每戶都加收400元租金,認為調漲比例不對等,對房型少的住戶不公平。
 
台北市政府去年調漲西寧國宅租金價格,引發部分居民抗議。圖/聯合資料照
西寧國宅屋齡超過35年,北市府原打算花2億拉皮,但地方仍質疑屋況欠佳,決定先改做總體檢。聯合報記者張世杰/攝影
 
徐立信說,很多領市府老人生活津貼的市民,都是居住在一房型的獨居老人,沒辦法再外出打零工補貼生活費,相較於三、四房型有子女照顧的家庭,調高租金應該要依照比例,市府卻忽略比例原則,不分大小戶統一加收400元並不合理。
 
都發局住宅服務科科長陳正廷回應,西寧國宅都是北市收入百分比20%以下的市民,總戶數有475戶,合約2年一簽,公證費3000元左右,由市府全額負擔。
 
陳正廷說,都發局每2年會檢討一次租金,已經9年都沒有調整過,考量租金價差,原本規定調漲不得超過30%、上限1000元,但考量到租戶狀況,所以去年只調整10%。
 
陳正廷解釋,就是因為理解國宅住戶大多為經濟弱勢,也知道調整價格勢必會造成影響,才希望在符合規定的狀況下,盡量協助居民,以最低租金的10%做為漲幅,切齊金額降低衝擊。
 
陳正廷表示,其實過去在檢討租金價格時,就希望能夠照顧到住戶,但9年都沒有調整租金,如果一直都不調整,價差過大也不是很好,若住戶有疑慮,未來在檢討租金價格時,會納入住戶想法,依比例調整金額。
 
北市萬華區西寧南路的「西寧綜合行政大樓」屋齡39年,靠近鬧區西門町。西寧大樓目前地下室和1樓為西寧市場,2樓到4樓為台北市府局處辦公室,5樓以上則是國宅,住戶約有475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