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891

基隆「迴車塔」地景特殊 電影也來取景

#地方 #基隆觀光 #基隆車站 #豬哥亮 #Keelung地標 #虎仔山迴車塔

記者曾健祐/基隆報導

「是繞完了沒?」通往基隆Keelung地標觀景台必經的迴車塔,車輛隨車道不斷迴旋爬升,許多第一次開車進去的人都印象深刻,這處特殊地景日前吸引藝人豬哥亮劇組來封路拍片,預計將有3至4分鐘的打鬥橋段出現在他的賀歲片中,讓外地人一窺迴車塔神秘面紗。

「華興街上山替代道路迴車塔」是中山區居民上下虎仔山捷徑,白色水泥構造有如一般立體停車場,內部卻無停車位,車輛迴旋爬升,一出隧道就能遠眺西岸碼頭、虎仔山等,當地居民習以為常,外人卻感到很新奇。

奇特構造吸引豬哥亮賀歲片前來取景,民眾透露,該劇組曾在大德國中拍戲,導演某次開車行經迴車塔,相中塔內特殊構造,決定納入劇情,拍攝當天包含演員藍正龍及工作人員近100人,夜間封路拍到隔天凌晨,預計在電影裡將有3至4分鐘的打鬥橋段。

迴車塔入口掛有限高2.2公尺號誌,供汽車、機車通行,上、下行車道分開,螺旋狀構造克服高低落差,上行繞16個彎,下行則繞12個彎,5層樓高建物,內部約300公尺長道路,車輛能快速上山,非常方便。

當地居民說,中山區多丘陵地,早期居民只能徒步上下虎仔山,機車、汽車則必須從健民街、通仁街繞路上山,直到民國83年東帝士集團規畫「大船入港」百億建案,打算在虎仔山蓋住宅大樓,為解決陡峭的高低落差,讓住戶快速上下山,申請建築執照興建迴車塔。

但塔蓋好後,集團卻倒閉,隨後由麗寶集團接收產權,民國96年在塔上方興建「基隆第一景」社區,迴車塔因此成了住戶以及附近居民上下虎仔山交通要道。

使用逾20載 老舊待全面整修

迴車塔使用超過20載,假日觀光客絡繹不絕,使用頻率高,但塔內漏水、鋼筋裸露問題頻傳,周圍路面更曾數度塌陷,令附近居民憂心忡忡。但建體產權為私人所有,道路使用權則歸市府轄管,整體安全性如何評估,還有賴市府、管委會積極溝通。

中興里長李進發指出,迴車塔內部相當老舊,近幾個月逢大雨,牆面都有滲水問題,甚至有水泥剝落鋼筋外露情況,讓行經路人膽戰心驚。另外,在迴車塔下行入口處,路面曾多次龜裂、塌陷,上方住戶深怕地基遭淘空,導致建體結構受損。

第一景社區主委杜張群表示,塔內除了老舊問題,不時有車輛違停,外地人不熟路況,逆向闖入等,影響交通安全。而塔體雖屬私人產權,但內部道路供住戶、附近居民共同使用行之有年,管委會也提出土地使用同意書,盼市府能對塔體全面檢測,讓住戶免除安全疑慮。

市府工務處考量內部車道屬公眾使用,現由養護工程科協助定期維護,漏水問題則經水保技師評估、檢修,認定影響建體結構疑慮,但迴車塔開通至今超過20年,未來是否能作全面性整修,還有待管委會與市府單位協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