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0

台經院:明年經濟 有「著火」的風險

#理財 #經濟成長率 #FIRE #聯準會 #ISIS #伊斯蘭國 #能源價格 #紅色供應鏈

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昨(6)日上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至3.44%,擺脫過去兩年經濟成長開高走低的窘境,展望明年,則為3.48%。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明年經濟存在「FIRE」四大風險因素,不用期待經濟大躍進。

台灣經濟研究院上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至3.44%。(好房資料中心)

台經院預計明年景氣燈號將獲出現綠燈(圖/好房資料中心)

「FIRE」分別指「Fed」(聯準會)、「ISIS」(伊斯蘭國)、「Red Supply Chain」(紅色供應鏈)、「Energy」(能源價格)。

孫明德表示,去年經濟開高走低不理想,「等不到春燕,只等到一堆憤怒鳥」,不過,今年在就業情況改善、股市回溫及觀光客成長帶動下,內需消費表現非常好,零售營業額、自用小客車掛牌數、來台觀光客都創下高成長紀錄。

孫明德指出,聯準會明年將升息,但中國大陸、歐洲、日本三大經濟體走勢很可能分歧,為全球帶來風險;而ISIS則泛指地緣政治與疫情風險,若依過去SARS經驗,台灣損失金額高達600-800億元來看,伊波拉疫情不可不慎。

另外,中國大陸近年來積極扶持供應鏈本土化、在地化,已經先後建立鋼鐵、石化原料、面板供應鏈。孫明德指出,大陸的下一步將進軍半導體業,且紅色供應鏈持續擴大,對台灣的中間財加工將是一大威脅。

至於近期原油價格,孫明德則以「跳水」形容,對全球各經濟體影響不一,但對非產油的台灣來說相對有利,以台灣一年近約300億美元原油價格計算,若是油價下跌25%,維持進口量不變,台灣明年就可以省下80幾億美元的順差,約占GDP的1.8%以及進口的3%。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