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471

中國富豪 澳洲買房熱

#理財 #豪宅 #投資 #房地產

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大陸對房地產投資的種種束縛,驅使大批中國富豪跨海到澳洲大展身手,不論是郊區的普通房舍或是擁有絕美海景的濱水豪宅都不放過,但也讓澳洲民眾對中國的投資潮產生戒心。

中國富豪鎖定澳洲房地產,投資標的從普通房舍到濱水豪宅都不放過。(圖/好房資料中心)

雪梨近郊Point Pipe一處經常租給名人度假的豪宅,最近被一位中國富商以逾5000萬澳元 (4600萬美元)的價碼買下,是澳洲今年來最大的一筆房地產交易。幾周之前,因造型很像音響系統而被暱稱為Bang & Olufsen的另一Point Pipe豪宅,也以逾3000萬澳元賣給中國的買主。

華爾街日報報導,來自中國的豐沛資金已開始扭曲澳洲不動產市場的數據,並引起政府決策者密切注意。花旗集團的銀行家最近在修訂預測房價的電腦模型時,發現了一個以前未注意到的關連:中國移民的遷移情況會在三年後的房地產價格波動上反映出來。由於兩者之間的關係非常密切,花旗如今已將這項因素列入程式之中。

花旗銀行表示,真正的關連仍不清楚,因為整體移民與房地產價格之間,並沒有類似的互動關係。

澳洲花旗銀行的首席經濟學家布瑞南說:「有可能是中國移民購買房地產的所得能力與欲望,都比其他國家移民來得高。」

事實上,澳洲長期來都在努力吸引中國富豪移民。例如,外國人投資500萬澳元就能交換四年居留簽證的計畫,第一件許可就是頒給中國來的玩具商人。

而在2011年6月結束的會計年度中,中國移民曾高居第一位。雖然中國移民人數在隔年下降9%,排名落到紐西蘭與印度之後的第三位,但分析師指出,大陸的樓市調控政策與澳元幣值的下滑,都會讓中國移民持續對澳洲房地產市場保持高度的興趣。

澳元近兩個月來對美元貶值10%,澳洲房地產對海外投資者來說,也變得比較不是那麼高不可攀。

不過,雖然中國擁有的澳洲資產比率其實並不高,但一項調查顯示,多數澳洲人已認為政府批准的中國投資太多。

Lowy研究所3月對1002名澳洲人的調查顯示,57%的受訪者對中國人大事收購從農田到上市公司的澳洲資產感到憂心。

澳洲外商投資審核委員會的數據顯示,中國投資僅佔2011年所有外資在澳洲投資總額的3%不到。不過,在獲准進入澳洲的外國投資中,中國的獲准金額排名第三,僅次於英國和美國。

雖然澳洲與中國經濟和金融關係日益密切,但外國投資在澳洲依然是個敏感話題,特別是農業資產方面。去年,一個中國率領的投資集團獲准收購澳洲一家大型棉花農場,就曾引起許多澳洲議員的嚴厲批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