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200

不是放著就沒事!專家:房屋電線應定時更換

#居家 #電路 #電線 #居住安全 #室內設計

好房網News記者羅力元/綜合報導

萬華區一老舊公寓因電線走火引發的火災,造成重大死傷,這起意外也給外界示警,房屋的電線電路應視屋齡定時更新,才能保護居家安全。
 
台北市華西街雙併式老舊公寓上週六(14日)清晨發生火災,造成5死,警消初步鑑識研判是懸掛的電線短路釀禍。
 
房屋的電線電路應視屋齡定時更新,才能保護居家安全。(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興隆公營宅旁瓦斯管與排水管等管線設計於陽台外面。(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室內建築設計師江榮裕先前接受《好房網雜誌》訪問時指出,必須仔細評估室內所需的各種電器與用電量,通常20年以上的老房子電線規劃已老舊,將主要線路加大,對於用電量較大的電器,如冷氣、冰箱,建議增加負載量,避免電線走火或線路超載發生意外。
 
江榮裕認為,若買了一間超過20年的老公寓,天然氣或是瓦斯管線都必須更新,也要注意瓦斯外洩的危險。
 
室內設計師邱柏洲先前接受《好房網News》訪問時也指出,電線的使用年限大約15至20年便須要更換。
 
買屋換屋後,該如何判斷電線是否更新?邱柏洲認為,其實有2個方法:首先打開電箱檢查電線上的製造日期,電線出廠時會在外部印上製造日期與規格,這是很好判別的方式。另外可檢查電線上有沒有噴漆的殘漬,建商在進行牆面上漆時,為了加快施工速度多採用噴漆而非粉刷,因此會在電線外層留下噴漆的殘漬,只要看到這種情況,就能判斷房子有多久,這條電線就有多老。 
 
邱柏洲也指出,以往認為更換家中所有電線非常麻煩,若只是單純更新,只需要以抽換的方式施工,以3房2廳為例,更換所有電線僅需要一個工作天就可完成,費用大約在3萬至4萬之間,因此建議20年以上的老屋需
更換家中線路,對居住安全是一大保障。
 
水電師傅受訪時指出,若家中常見到電燈閃爍的狀況,建議先打開家中總電源電箱檢查,假使發現開關有發燙的狀況,建議馬上叫修,以免發生電線短路走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