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89

金磚國剉咧等 台灣不能看熱鬧

#地方 #貨幣 #印尼 #土耳其 #經濟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新興市場危機蔓延,繼土耳其里拉、阿根廷披索重貶後,印尼也身陷風暴;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孫明德示警,「台灣別再看熱鬧了」,因為新興市場地雷一個接一個引爆,包括印度、南非等金磚國家被拖下水外,台灣得小心股匯雙殺。

孫明德指出,印尼外債高,早在今年第2季美元走強時,政府就該「升息」來留住資金,現在連印尼民眾都搶買美元,信心潰散,政府出手挽救根本來不及。孫明德指出,當全球投資人要將資金撤出新興市場時,常是不管「青紅皂白」全數贖回,外債高的國家衝擊將首當其衝。

新興市場接連爆,印度等金磚國家要當心被拖下水。圖為2016年印度阿拉哈巴德的銀行員工抱著一堆存戶存放、已停止流通的貨幣的畫面。(圖/美聯社)新興市場接連爆,印度等金磚國家要當心被拖下水。圖為2016年印度阿拉哈巴德的銀行員工抱著一堆存戶存放、已停止流通的貨幣的畫面。(美聯社)

孫明德說,國內尚未受到嚴重波及,但萬一貨幣貶勢蔓延到不可控制的地步,恐怕連人均所得超過3萬美元的韓國,以及外債偏高的俄羅斯、南非、印度、巴西等金磚國家統統會被拖下水。

孫明德指出,韓國外債是外匯存底的1.1倍,比例僅略低於俄羅斯、印度與巴西,當景氣正向循環時表現良好,但景氣走下坡時,跌幅不輸新興國家,20年前亞洲金融風暴中,韓國曾是國際貨幣基金「拯救」的對象。

孫明德警示,新台幣近來貶至30.7元,外資也逐漸從股市撤出,現在台股還能撐住1萬1千點,主要是靠內資接手,仍要留意股會雙殺的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