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132

辜成允今晨不治 台泥接班問題浮上檯面

#辜成允 #台泥 #晶華酒店 #樓梯 #張安平 #接班 #主編精選
記者王茂臻、高行/台北報導

中央社報導,台泥董事長辜成允清晨病逝台北振興醫院,享壽62歲。台泥稍晚會正式對外說明。
 
辜成允前天晚間出席友人在晶華酒店舉行的迎娶媳婦婚宴時,在樓梯摔傷,經救護車緊急送往馬偕醫院,再轉往振興醫院加護病房治療,在今天清晨辭世。
 
台泥董事長辜成允清晨病逝台北振興醫院,享壽62歲。 聯合報系資料照
 
 
辜成允是台泥集團大家長,旗下上市公司包括台灣的台泥、中橡與信昌化,以及在香港上市的台泥國際。為因應此變局,台泥集團昨天下午緊急召開臨時董事會,推選辜成允的妹婿、雲朗觀光集團執行長張安平代理辜成允的職位。
 
辜成允自入主台泥後,挑起集團營運大樑、身兼董事長及總經理,營運管理一條鞭,但他並未刻意培養兒子接班,這次傷重入院,雖然集團啟動緊急應變機制,推董事張安平暫代掌舵,但辜成允對集團掌握度高,後續接班問題逐漸浮現。
 
接掌台泥集團以來,辜成允可說事必躬親,扮演積極「執行長」的角色,除是台泥、中橡及信昌化董事長外,也身兼台泥和中橡總經理,且台泥這麼大的集團,也未設財務長職務,因他在研究所念的就是會計,集團財務數字由他一手掌握。
 
辜家向來有傳長子的家規,近年辜家長子辜啟允過世才開啟了兄終弟及的一頁,據了解,辜成允接掌台泥後,未刻意培養自己兒女為接班人,他育有一子一女,兒子辜公愷現年30出頭,成大資工系畢業後就到國外攻讀碩士,畢業後留在國外工作,未進入台泥及旗下集團,女兒辜萱慧學的是設計,也未安排在集團內歷練。
 
向來愛家的辜成允對家庭事務總是三緘其口,看得出來,他很保護家人隱私。親近辜家的人士表示,辜成允也不是不鍾意兒子接班,而是一方面認為他自己才60出頭,正值壯年,仍能帶領集團繼續揮灑,另一方面,也認為兒子年紀還輕,希望先在國外工作歷練一番,累積接掌家族事業的實力。
 
【記者高行、王茂臻/台北報導】台泥董事長辜成允意外傷重,集團突遭變故,台泥表示,公司由董事張安平暫時代理董座,由於他長期擔任集團董事,深諳旗下各公司運作,加上本身也是水泥業的老將,經驗豐富,將善盡代理期間職責,集團營運不受影響。
 
此次張安平臨危授命,必須達成兩個「穩」的目標,先要穩住台泥軍心,讓台泥集團相關上市公司股價不要劇烈波動;另一個「穩」,則是要穩住辜家人的心。不過,遭此變故後,台泥今(23)日開盤股價表現仍備受關注。
 
台泥集團旗下有台泥、中橡及信昌化三家上市公司。首先,台泥這些年積極布局大陸市場,已有相當成果,但受大陸經濟成長走緩的影響,台泥的大陸業務從前年到去年上半年出現虧損。此刻台泥集團正積極轉型,除要優化大陸投資外,也打算前進印度等新興市場。辜成允接班14年來,其「鷹式風格」已在台泥內樹立權威,此時受傷,公司是否能「穩得住」備受矚目。
 
辜成允19日才發表對今年景氣樂觀看法,除台泥展望佳外,中橡以及生產酚系列產品的信昌化,今年營運表現都將比去年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