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18

久旱+高溫 桃竹苗茶樹集體枯死

#乾旱 #茶葉 #極端氣候 #地方

記者張弘昌、陳妍霖、黃瑞典、賴香珊、黑中亮/連線報

桃竹苗地區持續高溫加上久旱無雨,不少茶園出現茶樹枯死災情,茶農哀嘆若再熱下去,別說無法參加比賽,恐怕會沒茶葉可賣;南投高海拔茶園雖不致枯死,但茶農擔心極端氣候影響今年冬茶產量。

今年入夏以來,桃園龍潭地區持續高溫、久旱不雨,許多30多年歷史老茶園,出現茶樹枯死現象

桃園龍潭、楊梅地區丘陵山坡地茶園,多數屬依賴自然天候降雨的「看天田」,近一個多月的高溫、久旱,讓卅多年老茶樹枯死,雖補植新茶苗,但仍撐不了又乾又熱的風,接連枯死。

龍潭茶農劉木生表示,最近一個多月沒下雨,且其中半個多月高溫都超過卅度,「以前從來沒有這樣又旱又熱」,茶園雖挖了小水坑接雨水貯存,但早就用光,一點三公頃的茶園,有三分之一茶樹枯死,產量減了一半。

桃園市農業局科長胡淑芬表示,往年申請鑿水井及澆灌設施補助茶農不多,今年乾旱明顯,茶農申請補助踴躍,編列的預算都快用完了。不過只要茶農有投資意願,還是會持續補助澆灌設備。

新竹峨眉的茶園也出現災情。茶農黃森昌說,清晨露水碰上烈日高溫曝曬,整個葉子軟趴趴,代表葉面已被燙傷。擔心高溫再持續超過十天以上,採茶量連百分之十都沒有,「全部都完蛋」,別說參加比賽,連賣都沒量可賣。

南投縣茶園面積占全台百分之六十,同樣屬看天田,大多是種在海拔四百至一千公尺的高山茶,雖然雨量不足,因土壤含水度高,較無茶樹缺水枯死現象,但成長狀況仍受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