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71

政大校園自主 解決校歌、銅像爭議

#政大 #蔣公銅像 #地方 #三民主義 #中華民國

中國時報記者 簡立欣/台北報導

政大不只蔣公銅像多災多難,校歌也歷經多年波折,2017年改為新舊版本並陳,關鍵歌詞如「吾黨」、「三民主義」、「中華民國」在新版本中都刪除。但其實政大校訓、校徽也曾被點名,被認為是「舊時代的遺毒」。

政大前身是國民政府於1927年在大陸江蘇省設立的中央黨務學校,遷台之後校內仍留有不少與首任校長蔣中正有關的象徵圖騰,除了每逢二二八必遭波及的蔣中正銅像,還包括校內總圖被命名為「中正圖書館」;校訓是蔣中正手書的「親愛精誠」(跟黃埔軍校即今陸軍官校一模一樣);校歌裡的「吾黨」、「三民主義」字眼;以及校徽是國花梅花等。

政治大學曾透過校內投票保留了後山的創校校長蔣中正騎馬銅像,卻在228前夕被台大學生許哲榕摸黑砍斷銅像馬腳及潑漆。(郭吉銓攝)

政治大學曾透過校內投票保留了後山的創校校長蔣中正騎馬銅像,卻在228前夕被台大學生許哲榕摸黑砍斷銅像馬腳及潑漆。(郭吉銓攝)

物換星移,解嚴之後,政大濃濃的「黨味」漸漸淡去,但在本土化大旗之下,政大仍被特定人士視為黨國意識太深、不符社會脈動潮流,早在1990年代就有人提議更改政大校名、校歌等。

2004年政大校務發展會議提案更改校歌、校訓及校徽等,造成正反兩派激辯,贊成者認為校歌、校徽含有過去國民黨黨校的時代背景,已不符現況;反對者認為這些學校的象徵物具有歷史意義,且更改校徽等對學校改革並不會產生實質影響。當年歷經9次校務會議討論,最終「修改校歌派」闖關失敗。

2015年政大社團「政大野火陣線」在校內連署廢校歌,並有部分科系發動「罷唱」(校歌是政大合唱比賽必選曲),2016年成立檢討委員會、上網徵詢意見,2017年歷經多次校務會議,最後在2017年9月7日通過新校歌方案。當天也同時決議遷移一座蔣中正銅像。

新校歌修訂了不少關鍵歌詞,如「實行三民主義為吾黨的使命;建設中華民國是吾黨的責任」改為「實踐民主法治是我們的使命;維護自由人權是我們的責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