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8

南澳神秘沙灘封閉2年後解禁 開放4項水域活動

#地方 #宜蘭 #沙灘 #南澳 #成功大學
聯合報記者張議晨/宜蘭即時報導
 
 
宜蘭縣南澳神秘沙灘因發生多起溺水意外,縣府禁止從事水域遊憩活動,近期縣府擬開放水域活動,但僅限獨木舟、拖曳傘、水上摩托車、橡皮艇4項活動,預計30日辦理修正預告,有7天陳述期,最快11月中就能公告開放;不過,按公告內容,水域開放時間為4月至9月,若在非開放時間戲水,需面臨1萬至5萬元罰鍰。
 
 
神秘沙灘在2018年9月2日發生多起溺水意外,造成5人身亡,縣政府考量水域遊憩安全,當年9月14日公告禁止南澳地區海域從事水域遊憩活動;由於南澳沙灘為許多水上活動愛好者的熱門活動地,公告一出引來不少團體撻伐,認為縣府公告違背「親海」精神,讓民眾不敢再親近海洋。
 
宜蘭縣南澳神秘沙灘因多起溺水意外,縣府禁止從事水域遊憩活動,近期縣府擬開放水域活動。圖/聯合資料照
宜蘭縣南澳神秘沙灘因多起溺水意外,縣府禁止從事水域遊憩活動,近期縣府擬開放水域活動。圖/聯合資料照
 
去年12月,針對海域重新開放,縣府委託成功大學辦理調查,今年9月完成結案報告,依據報告內容與海洋委員會進行的海域管理研究,擬定將南澳沙灘朝解禁方向辦理。
 
 
最近縣府預告修正神秘沙灘海域的活動範圍、限制事項,開放範圍為東澳烏石鼻至和平溪口,海域則為岸際高潮線向海延伸400公尺處,時間則為每年4月至9月上午6時至下午5時,若碰到海上、陸上颱風警報,或長浪、豪大雨特報,海域則禁止從事水域活動。
 
 
開放項目則為獨木舟、拖曳傘、水上摩托車、橡皮艇,其他如衝浪、游泳等,在風險分級裡屬於「高度風險」,因此全年禁止,若違反公告內容,可依《發展觀光條例》處1萬至5萬罰鍰。
 
不過,長期爭取開放的開放水域行動聯盟認為,南澳沙灘水域仍應「全面開放」,開水聯盟指出,公告限制遊憩活動時間,以及採正面表列方式,僅允許4種低風險活動,有作繭自縛的疑慮,建議縣府應依中央「開放海洋」政策,提供充分風險資訊,由民眾自行判斷,而非以「限制」、「禁止」,限縮民眾親海權益。
 
縣府工旅處則說,修正公告的內容,都是依據成功大學團隊所做的調查結果,目前神秘沙灘水域開放範圍預計30日預告,有7天可聽取民眾意見或建議,民間建議可在時間內提出,由縣府與成功大學、海委會進一步討論,最快11月中就能完成公告,正式宣布南澳沙灘解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